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交行换帅 彭纯接替牛锡明任党委书记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陈鹏)国有大行换帅进行时,五大行已有三家换帅。2月1日,交通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决定,彭纯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免去牛锡明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昨日,交通银行一内部人士向新京报确认,邓声明在交通银行总行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交通银行人事的调整。

彭纯半年前曾代理董事长工作

彭纯此前为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也是交行“老人”,在经营、管理等岗位任职多年。

官网资料显示,彭纯于1962年出生,2013年10月起任交行行长。从1994年至2001年,彭纯先后在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南宁、广州等地的分行担任行长职务,2001年9月调至总行,担任交通银行行长助理,此后又升任副行长、执行董事等职。在任总行行长之前,彭纯也曾短暂离开交行,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三年的副总经理,并以总经理的身份掌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彭纯接替牛锡明任交行新帅,此前已有先兆。2017年8月2日,交通银行便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牛锡明因身体原因,需要集中一段时间休养治疗。经董事会推举,暂由副董事长彭纯代为履行职责。

“彭行长是老交行人,经过了交通银行的初创期,对交通银行的发展历程非常熟悉,也是交通银行很多重大事件的经历者、见证人和操盘手,比如他当时直接负责引进外资、交通银行香港上市等重大改革事件。”上述交行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在牛锡明休息期间,交通银行由彭纯负责具体工作。“交通银行董事长由内部产生,我们内部员工也希望由这样的老交行人担任领导。”

随着此次交行一把手的调整,国有五大行中已有三家换帅。在此之前,田国立由中国银行调至建设银行任党委书记,接替已届退休的王洪章,中国银行的党委书记则由行长陈四清接任。

交行净利润被“后来者”招行赶超

过去几年,交行在改革等层面频出新招,但在银行业坏账高企的背景下,仍面临一轮不良率连续攀升、“行业第五”位置不保等压力。

交通银行年报信息显示,2011年,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6%,在2013年突破1%升至1.05%,此后的2014年至2016年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5%、1.51%、1.52%。根据2017年三季报,交通银行的不良开始回落,不良贷款率降至1.51%。

而相比不良率高企,百年交行的净利润开始被招商银行等“后来者”赶超,引业内关注。2017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的净利润达到588.05亿元,交通银行净利润则为544.19亿元。

此前,接受《财经》采访时,牛锡明曾坦言,“利润和风险这两件事是目前最让我感到揪心的。”

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看来,“彭纯是老交行人,从新疆到总行,熟悉交通银行的经营环境、业务特点,在‘接棒’后应该会有一套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

【人物】

牛锡明执掌交行八年业绩翻番

随着中央一纸任命,牛锡明结束了执掌交行八年时光。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底,彼时53岁的他由工商银行副行长空降至交通银行,担任副董事长、行长,2013年10月任交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交通银行一参加会议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牛锡明去职一事,“2月1日上午开的会,分行的一把手、总行各个部门的正副职参加会议,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在会上正式宣布其退休的消息。”上述交通银行内部人士还表示,牛锡明生于1956年,今年62岁。“按照规定,央企一把手可以到63岁退休,这样算,董事长算是提前一年退休。”

在任期间,牛锡明从改革、风险控制、业绩三方面给交通银行带来了变化。

据上市交行内部人士介绍,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方案是由牛锡明提出来的。在风险控制上,牛锡明来到交通银行后也做了很多工作,进行统一授信、责任追究等管理。“当时‘钢贸风险’事件显示出交行在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上存在问题,当时牛锡明面临着这样的担子和挑战。”

“业绩(增长)很明显,他来的时候,交通银行资产总资产规模不到4万亿,利润300多亿,2016年年报显示,交通银行总资产规模8万多亿,利润达到600多亿。”该人士表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