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地铁实现车站拥挤度实时查询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目前北京地铁通过北京地铁微信号、APP等渠道已经实现了线路和拥挤度双查询。所谓线路拥挤度,是指判断整条线路是否拥挤,即车厢内是否舒适。车站拥挤度,则指判断地铁站是否拥挤,乘客可以选择是否此时进站乘车。此外,乘客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定制末班车时间提醒。

首次实现实时查询车站拥挤度

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北京地铁APP发现,地铁首次上线了车站拥挤度查询功能。系统可以自动定位乘客距离最近的车站,然后显示车站内的拥挤情况。

目前,地铁站拥挤程度用4种颜色表示,颜色越深车站越挤。黑色表示极拥挤,此时乘客从站厅走到站台步速很慢,甚至需要驻足等候;红色表示拥挤,乘客可以按顺序缓慢进站;黄色表示比较拥挤,人与人之间有一定空隙,候车时有看书看报的空隙;绿色表示比较舒适,站里相对空旷。同时,APP端首页则用“小人头像”的多少表示车站是否拥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地铁可查线路即车厢内的拥挤情况,查询车站的拥挤情况还是首次。目前,北京地铁路网非常密集,大概七八百米即有一个地铁站。乘客可根据车站的拥挤情况选择是否去其他地铁站乘车或者稍后乘车。

以乘客从五棵松去往朝阳大悦城为例,乘客不但可以选择步行1公里乘坐地铁1号线再换乘6号线,还可以选择乘坐公交到达6号线五路居地铁站直达朝阳大悦城。此时,乘客可通过地铁拥挤情况判断更加适合的上车车站。

可通过线路情况选择换乘路线

目前,北京地铁微信号也提供了路线的拥挤度查询。地铁线网图上,将分黑、红、黄、绿四种颜色实时显示,分别对应严重拥挤、拥挤、比较拥挤和舒适四种状态。同时,限流车站也通过“栅栏”标志被圈出。目前,地铁拥挤度数据每隔五分钟刷新一次。据了解,未来北京地铁还将逐步把拥挤度“颜色”转化为“数值”,为乘客提供更精准的出行服务,乘客可以像查询交通指数一样查询地铁拥挤指数。

与车站拥挤度不同,线路拥挤度则表示不同地铁线路车厢内的拥挤情况。比如,乘客通过查询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铁6号线金台路到南锣鼓巷路段是否拥挤。

乘客可以根据线路的拥挤情况选择不同的换乘路径,从而避免遭遇地铁内的“拥挤路段”。

新增换乘以及末班车定制提醒

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地铁APP中还增加了换乘、到站提醒。乘客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经常乘坐的线路,设置末班车个性化提醒。乘客不必从表格中一站一站地查询末班车时间,设置成功后客户端可及时提醒乘客末班车时间。

同时,与目前的导航类似,乘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输入起点和终点后选择避挤、最少换乘、最快等不同模式挑选要乘坐的线路。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