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今年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增强对民政工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网讯 2月1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民政部党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结合民政部职责来贯彻落实。我们最近召开了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主题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力开创民政工作的新局面,重点研究部署2018年怎么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民政工作,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研究把握给民政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研究把握民政工作新的定位和作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研究把握新阶段民政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把握民政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

2018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我这里重点向大家介绍十项举措:

一是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城乡低保制度,增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的服务保障能力,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

二是高效有序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灾工作,推动从注重应急救灾向日常防灾减灾转变。

三是推动省级层面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老年人高龄、护理、服务补贴制度,加快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孝老爱老良好环境。

四是继续深化养老机构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PPP项目,我们是支持的、放开的,是鼓励发展的。

五是研究重度残疾人集中或者是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的政策,缓解家庭照料负担。

六是发展慈善事业,让社会爱心、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作用,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力量,要充分地发挥出来,用于民生事业。

七是加大退役士兵就业工作的力度,拓展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全面落实退役士兵的安置政策,继续做好双拥工作。

八是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社区协商,扩大居民参与,增强城乡社区的自治与服务功能。

九是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志愿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这个力量也是很大的,要引导为国家、为社会、为群众服务。

十是进一步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与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形成动态管理和监测的机制。

还有其他具体措施,在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都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在有关新闻报道当中也已经公布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