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李宇春:电音将成为生活方式

昨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在香港宣布推出电子舞曲音乐品牌Liquid State,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亚洲地区电子音乐的发展速度。李宇春、谢霆锋、韩国Bigbang组合成员胜利、挪威当红歌手艾伦·沃克(Alan Walker)以地区大使的身份在昨天的记者会上集体亮相。在音乐上不断尝试新内容的李宇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对电子音乐展开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她在去年年底刚刚发行的新专辑《流行》中首度尝试了这一曲风,“电子音乐当前很受年轻人喜欢,它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国际艺人加盟

目前,电子音乐在亚洲地区的发展程度相对欧美地区缓慢许多,两大音乐集团此番联手,目的是提升亚洲地区电子音乐的发展速度。Liquid State一方面会提供原创内容,同时也将在电子音乐节和本地俱乐部舞台两大板块加大投入,让这一音乐曲风能满足歌迷越来越大的需求。索尼音乐旗下的艾伦·沃克将加盟这一厂牌,这位天赋异禀的20岁大男孩被誉为国际DJ浪潮中的第一人,在2015年12月以突破性单曲《Faded》首次进入全球音乐界,除了在数位平台上播放超过16亿次外,这支单曲目前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940万。艾伦·沃克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他最近在中国等亚洲地区巡演的过程明显感受到当地歌迷对于电子音乐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除了沃克之外,Liquid State的最初名单还包括获得格莱美提名的美籍华裔音乐人ZHU及屡获殊荣的迪拜二人組合Hollaphonic,在未来几个月内他们通过Liquid State发行全新的音乐作品。

开拓亚洲市场

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QQ音乐、酷狗、酷我三个音乐平台的市场动态和用户收听习惯数据显示,电子音乐的收听量在目前所有音乐曲风中排在第二位。记者昨天也就此采访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50%以上的用户是15岁到20多岁的年轻人,这个年龄段的人听电子曲风的量很大,此外在落地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在上海有一些很有名的音乐俱乐部,电子曲风非常受欢迎。我们看到了电子曲风的市场前景,于是有了这次和索尼音乐的合作。”尽管目前国际知名DJ中几乎都是西方面孔,但吴伟林表示亚洲并不缺乏优秀人才和作品,只是他们没有展示的机会,而Liquid State厂牌的成立,正式为这部分音乐人的发展打通了渠道、建立了平台。中国的DJ Lizzy和韩国的二人組合Junkilla将是亚洲地区第一批与Liquid State签约的艺术家。

展开跨界合作

亮相昨天记者会的四位推广大使让人眼前一亮,谢霆锋表示,他一直尝试将摇滚乐和电子音乐相融合,韩国歌手胜利则用流利的中文表示会努力作好推广大使的工作,未来让亚洲的DJ和欧美的DJ一样有名。而李宇春则一再表示相信这四位从未有过合作的音乐人会通过电子音乐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李宇春在去年年底发行了新专辑《流行》,首次尝试了与电子音乐人ZHU的跨界合作。“其实我从上张专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年中,李宇春一直在关注电子曲风,思考如何尝试电子音乐。“我去了东京、柏林,看电子音乐节,受到这些影响,有了自己的思考。传统的乐队配置是两位吉他手、一位贝斯手、两位键盘手,这个模式已经不可能再有更多新的突破,我很想在现场表演的时候采用一些极简的方法,于是这张专辑从配器环节开始,我就跟制作人展开了讨论,从这个思路入手,在专辑中融入了电子曲风。”李宇春尝试以四位乐手的形式进行配乐,“不管是《流行》还是《一趟》,都有电子元素,我们采用先锋性的配器,在音乐采样上则用了东方笛子的音色,非常能够代表我们的文化。”李宇春称电子音乐当前很受年轻人喜欢,而未来它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北京晨报特派香港记者 王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