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元月北京新房成交额创三年新低 单月成交刚破千套

楼市的成交低迷在上周并未有好转。来自思源地产的数据显示,上周(1月22日—1月28日),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无新增供应;新房成交仅200套,成交面积约3.32万㎡,环比增加了83%;成交均价53303元/平方米,环比上升13%;成交金额17.68亿元,环比上升106%。思源地产分析师认为,价格的环比上升主要是因为上周成交的多是龙湖景粼原著、融创北京壹号庄园这样的别墅类产品,但由于整体成交量太少,楼市始终处于谷底状态。

北京楼市成交量供应量双双新低

随着新年的临近,楼市按照惯性进入了淡季,但今年的淡季相比去年1月份,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供应量都双双创下新低。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北京楼市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1月份北京楼市继续在低迷中开局。截至1月28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合计签约1030套,预计全月新房成交量不会超过1200套左右。市场依然处于低位。

新建商品房住宅(剔除保障房)这也是本轮楼市签约的低点,在去年12月企业冲刺签约后,1月签约数据明显低迷。新增供应仅有326套,远低于2017年1月时的1634套,成交相比去年1月的2430套,更是惨遭腰斩。从成交金额看,今年1月份,75亿的住宅市场签约额也是最近3年来的最低值。

二手房方面,虽然好于新房,但成交依旧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8745套。预计全月二手房住宅签约在10500套左右,再次突破万套关口。虽然相比6-11月的8000套左右有上升,但对于北京市场来说,1万套左右的二手房成交量依然低迷。

预计整个一季度都将低温运行

对于楼市成交的低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2月份春节假期的到来,楼市成交将进入一年内的最低谷。

张大伟表示,从201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数据看,整体市场依然持续在7月来的低迷中。商品房市场明显受到了北京共有产权、租赁政策等市场的持续打压。短期看不到成交反弹的迹象。

尤其是在政策层面,丝毫没有放松。过去一年,北京楼市政策发布密度创造全国及北京历史纪录,一年内发布了超过20次各种调控措施。经过连续10个多月的连续楼市调控,市场对政策逐渐适应。随着政策进入平稳周期,市场逐渐进入低谷徘徊,预计后续市场将继续在低位运行。

相比新房,整体二手房价格的调整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从4月开始到现在10个月累计跌幅超过15%,部分区域房源价格下调超过20%,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接近2016年四季度水平。二手房的低迷也导致了换房者难以获得资金和购房资格,进一步影响了新房的成交。

张大伟表示,从最近数年数据看,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在13.6万套,相比2016年的27万套暴跌50%,这一成交量也是2015年来这一轮最低值。如果看4月开始的调控影响,成交量已经低于2014年。所以可以预期的是2018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继续低迷,预计2018年一季度北京楼市都将处于低温中。文/本报记者李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