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北汽60岁,借全面新能源化重塑

经济网讯 2018年,北汽集团成立60年,借全面新能源化,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目标,北汽集团展开全面重塑。

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宋明霞 摄

市场效益:多点突破,赢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仅以3.07%微幅增长,而北汽集团赢利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全年整车实现出口8.9万辆,同比增长27.5%;提质增效工作取得进展,净资产收益率6.8%,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

2017年,北汽集团各整车业务板块实现多点突破。

北京奔驰高奏凯歌,全年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福建奔驰业绩暴涨,全年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88.5%。北汽新能源实现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国纯电动市场占有率24%,同比提升3.7%,连续第五年成为全国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并有望成为全球纯电动市场第二名。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北汽集团对昌河汽车进行整合后形成新的“大昌河”,昌河汽车跃升为集团的二级整车平台,“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品牌架构更加清晰。北汽福田产销实现两位数增长。北京现代在困境中表现出了强大的耐力和韧性,下半年以月销8万辆的业绩重回主流车企的行列。

转型高歌猛进。2018年,北汽集团的战略目标为整车销量290万辆,挑战300万辆;营业收入5200亿元,挑战5500亿元。

北汽新能源车

北汽新能源车宋明霞 摄

产业生态:成为国家级科创中心 ,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

2017年,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打造发展的强劲动力:北京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在北汽集团挂牌,并获得科技部批复,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级科创中心。北汽股份开发的首款2.0时代的智能化轿车全新绅宝D50正式上市。2017年,北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5052件,新增专利授权343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达到31%。BJ40整车开发项目荣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北汽集团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打造开放的生态圈。2017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携手投资人民币50亿元,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北汽产投发起设立了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超百亿元。海纳川收购德国铝合金巨头特锐迈特,转型发展迈进了一大步。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孚能实现合作,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北汽集团与百度、延锋、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

生力军不断涌现。2017年北汽集团战略研讨会提出了“集团化2.0”战略,面对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北汽集团将以“集团化”优势的充分发挥实现管理的升华、能力的迭代和体系竞争力的飞跃,并以“头脑型”总部建设开启“集团化2.0”的新时代。

以零部件和服务贸易板块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业绩持续增长,支撑作用再度强化。海纳川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10亿元。北汽鹏龙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15.3 %。

战略新兴业务取得突破。北京通航全年实现P750和AW直升机交付13架,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5.4%,首架“常州造”P750成功试飞并交付用户,基于P750的全球首款大型货运无人机成功首飞。华夏出行网约车平台上线,业务拓展到全国16个城市,“摩范出行”品牌发布,注册用户突破10万人。

金融业务健康成长,财务公司、产投公司、九江银行累计贡献的利润大幅增长。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北汽新能源公司实现B轮融资110亿元,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方面做出切实举措。

整合联动:全产业链多维度强力支撑自主品牌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北京汽车工业成立60周年,也是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践行转型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北汽集团发布了2018年的经营目标:整车销量计划目标290万辆,挑战目标300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挑战目标5500亿元。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北汽集团做出了战略部署。

打造国家级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北汽集团建立新能源领先优势的头号工程。北汽集团要通过全面新能源化的强力推进,牢固树立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打造出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动力源。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还将以全集团之力打造能够扭转自主品牌不利局面的精品车型。依托“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品牌架构,以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的深度配合和全面联动,从全产业链多个维度给予自主品牌强有力的支撑。(宋明霞 林非)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