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陈中科的风景画:重回乡间,“中科绿”绽放岭南风光

经济网讯 2018年1月,“印象岭南——陈中科美术作品展”在珠海志才环球艺术中心开幕,共展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水彩工作室主任陈中科作品120幅,吸引了众多艺术从业者和艺术爱好者参观。

1

陈中科作品

时间倒退到二十年前,1997年的秋天,陈中科到黄金一片的陕北榆林红石硖,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他应该夏天来,红石硖的夏天最美,漫山遍野青翠欲滴。但是陈中科并不以为然。这件事也让他在随后的十多年里思考一个学术问题,秦南秦北的风景差异很大,尤其是秋夏之交岭南仍是青翠碧绿,岭北却是恢宏一片的灰黄了,风景差异对画家的影响有多大?

陈中科发现,从绘画而言,岭南画风容易入俗,岭北则是画家们的至爱,往往呈现高级灰。但现实中,无论岭南岭北风光,画家们几乎都将画面画成灰溜溜的色调,“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中国西画名家集中在北方,他们的灰色调作品对南方画家产生深刻影响,久而久之,南方画家将南方青翠欲滴的绿色也画成了偏灰的绿色吧!这让我非常郁闷,我想改变这种局面”。

2012年,陈中科开始画油画风景,他一直用心寻找岭南的风和景,决心用同行认为是行货色的绿色去画好岭南,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创造的“中科绿”渐被学界接受,他用心营造的一批表达岭南风和景的作品也在广东阳江、茂名、珠海等地巡展并受到广泛的关注。

2

陈中科作品

此次巡展的作品,也充分展示了陈中科这些年来的艺术造诣。在他的作品中,“真”是最主要的特质,他习惯从生活中,从所遇见的风景和故事中,找到题材和切入点,展示生活或风景最迷人、最本真的面貌,其中也抒发了他的真情实感。

陈中科说,自己不属于有天赋的神童,而是靠努力,把国画、水彩、水粉、素描、民间工艺、木板刻画、美术教学法等一一吸收,变成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知识,才有了广博而深厚的艺术造诣。

陈中科曾表示,“在风景画里面看到的,都要用脚走一遍。你要画的,不是起伏的轮廓线,而是实在并带有你感情色彩的物体”,陈中科谨记刘其敏老师的教诲,画画之前,用上许多天去把所要画的环境观察一遍,用脚丈量路,山、树、房子座落的位置,不同时间段里光和影落到这些山、树、房子上面有什么变化。他说,作画前首先要了解熟悉画的对象并对它产生美好的感情,才能将这种美好的感情带进的画里,画才有艺术感染力。

3

陈中科作品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钰源认为,陈中科的风景画,与浪漫无关,与风月无涉。在我看来,他的风景甚至与隐逸、超脱、不吃人间烟火、远尘离垢、出世思想也毫无干系。他所画风景,不是情人谈情说爱和幽会的地方。不是神仙修炼的蓬莱仙境。而是地地道道的乡下。是生他、养育他,他再熟悉不过了的岭南农村的乡间风光。

“恬淡、静谧、生意安然,是贯穿陈中科风景油画的主调。而绿色,是被他用得最多和最有特色的颜色。在画面的色彩、笔触背后,容易被人们忽略了的是一个农民之子重回乡间,寻找失落了的精神家园的朴素的人格力量。”林钰源说。

此种对岭南农村,对乡间风光的洞察力和感悟力,离不开陈中科自身的“农民”背景。

上世纪60年代初,陈中科生于阳春市陂面镇同乐石台村,文化大革命时因为家庭成份被划为上中农,政治出身不好,陈中科为此不能加入少先队,也就不能带红领巾,他只能自己画五星红旗和红领巾。没想到有一次被老师偶然看到了这些涂鸦,说了句“很好”,这句表扬给了他极大的鼓舞,由此他开始了数十年的绘画生涯。

全县第一名成绩考入高州师范美术班,1985年考入广州美院,毕业后到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当美编,1997年起任教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现为美术学副教授,水彩工作室主任;水彩画代表作《外婆家的老房子》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黑白木刻版画《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人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4

陈中科作品:《外婆家的老房子》

陈中科的艺术之路走得始终稳稳当当。但是他又有着更广阔的追求。他曾说过:“人的一生到了最后,比的是贡献而不是钱的多少。能帮助别人也能接受别人帮助的人才是幸福的。”

2015年2月23日,在阳春市春城街道合岗村委会鸡岭坡自然村的一处老屋,由陈中科牵头创办的书画创作基地“凤凰艺术公社”挂牌成立。这些年聚集了一大批阳春美术教师和美术工作者、爱好者,并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前来公社基地写生创作、义务传授美术专业知识,社员们随师学艺、共同研讨美术专业知识,营造了一处“百花齐放”的艺术乐园。在2018年2月8日至28日,《栖木亮翅——凤凰艺术公社作品展》也将在珠海古元美术馆展出。

海三洲撰文评论陈中科时说道,陈中科身上具有齐白石那样的“对艺术的赤子之心”,那种至真至诚的“质朴”和“狂野”。也真因此他的“凤凰艺术公社”正真诚而不懈地努力着,不少从艺者正走向这个园地,搭上“艺术房车”追求艺术梦想。

从自身不断地学习新事物,追求更高的艺术造诣,到在美术教育中不断凝练理论体系,再到成立凤凰艺术公社,陈中科一直在努力通过自身,通过发动群众的力量,把专业艺术知识普及给每一个艺术爱好者,把艺术这一美好的存在普及到人人心中。(邹锡兰)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