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婚姻消费补贴不是“催婚”那样简单

然玉

近日,山西省宣布将全面启动婚姻消费补贴制度,2018年补贴金额预计高达9500万。婚补基金面向领证一年内新人,通过下载相关APP申请领取,补贴范围包括婚纱摄影、婚宴酒店、婚礼庆典、婚房装修、蜜月旅行、家用电器等,基本涵盖了新婚消费的各个环节。补贴标准为黄金3元/克,汽车消费500元/辆,其他消费项目按平均消费额的5%予以补贴。据悉,婚补基金旨在通过公益项目资助、帮扶等具体关爱行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婚姻家庭的健康发展。

由政府发放婚姻消费补贴,这在全国范围内还属首次。但事实上,诸如此类的制度创新,并没有超越公众此前的预期。“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官方层面就隐隐传递出“鼓励婚育”的信号,随着“全国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双降”等统计结论的出炉,官方进一步出台对应的婚育激励政策,已然是大概率事件。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山西作为全国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地,其先行先试的探索,无疑意义重大。

网友在解读山西版的“婚补”时,戏称这是“官方式催婚”。诸如此类的调侃之词,实则还真是有一定的道理。民政部曾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结婚率为8.3‰”、“结婚人数三连降”。并且基本可以判断的是,这一趋势在2017年仍未得到扭转……由此可见,年轻人群体中的“不婚”、“晚婚”现象正变得越来越严重。事已至此,公共部门抛出更有诚意、更实惠的福利方案来“催婚”,几乎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婚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生育的前提。在此意义上,婚姻已经不能简单看作是纯粹的私人事务,而更应该理解为是事关社会发展的公共议题。推出婚姻消费补贴等福利制度,旨在以经济杠杆减轻年轻人的结婚负担、强化年轻人的结婚意愿。当然了,这一政策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着实还有待观察。诚如不少人所吐槽的那样,“缺的不是这点钱,缺的是对象”。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因素都只是婚姻决策的参考项之一,其甚至都不是最主要的。

仅仅将山西的婚补看成是“官方式催婚”,或许还不完全准确。根据规定,申请者在通过审核后,必须通过线下购买定点单位的服务或商品享受补贴,或是上传消费凭证后于15个工作日收到补贴款。由此不难看出,此间所谓的婚补,多多少少还有“拉动消费”以及“定向促销”的意味。诸如“定点购物”、“先消费后返现”等等规定,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将新婚群体的潜在消费需求激发出来,并且将之引导到特定的消费场所。从本质上说,这与“用优惠券导流”的玩法并无区别。

婚姻消费补贴,究竟是公共福利还是商业运作?又或许,已经很难在这两者之间作出明确区分。倘若以结果导向来评判,但凡能给新婚人群带来切实的实惠,但凡能传递出官方对于婚育状况的关切以及对年轻人的“心意”,那么“婚补”便理当被点赞、被效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