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 农村线下移动支付比升至47.1%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喻思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31日在京发布的第四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网民占97.5%。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与此同时,使用电视上网的网民比例也提高3.2个百分点,达28.2%。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体验升级,构筑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移动终端规模加速提升、移动数据量持续扩大,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更多价值挖掘空间。

《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在高位基础上,近年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得益于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成为网民规模增长推动力。比如,我国移动支付不断深入,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网民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移动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线下消费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此外,共享单车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应用类型,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并渗透到全球21个国家。

《报告》还监测了人工智能发展情况。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顶层战略依据,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7年6月,中国拥有人工智能企业592家,占全球总数的23.3%。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达30115项。

万物互联时代,安全隐私越加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报告》表示,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陆续出台,为此后开展的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政府与企业共同打击各类网络安全问题,网民遭遇网络安全问题的比例明显下降。数据显示,高达47.4%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中并未遇到过任何网络安全问题,较2016年提升17.9个百分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