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8春运铁路局五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联系百姓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国家铁路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加强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管、提高铁路服务质量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2018年春运,国家铁路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春运工作要求,发挥铁路行业监管职能,围绕旅客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加强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管,寓服务于监管中,为旅客提供良好舒适的旅行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网讯 今年是十九大后的第一个春运,国家铁路局在加强运输服务质量监管方面将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呢?

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表示,春运期间,在确保安全出行的前提下,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铁路春运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深入车站、列车等生产一线,重点检查站车设施设备是否良好、旅客候车和乘降组织是否有序、应急预案是否落实等。加开的高铁列车适当增加停站,尽可能覆盖更多地区,使更多百姓享受到高铁服务。坚持增加开行慢火车,就是大家经常讲的普通的绿皮车,要惠及边远及贫困地区。

二是提高广大旅客出行的餐饮服务体验,督促铁路运输企业落实国家食品经营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做到经营行为规范、商品明码标价,质价相符,完善并推广网上订餐服务,饮水设施齐全,状态良好,保证不间断的提供饮用开水。

三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督促铁路运输企业不断加强厕所软硬件建设,做到站车厕所配置合理,备品齐全,环境干净整洁。

四是持续开展运输服务质量问卷调查。国家铁路局自2017年以来,每月开展一次运输服务质量的问卷调查,全年累计投入人员4000多人次,收集调查问卷13.3万多份,春运期间我们继续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进站上车,倾听、了解旅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旅客关心的服务产品、服务内容、服务项目等方面的问题,督促铁路企业不断改进运输服务质量。

五是认真办理服务质量的投诉。认真办理政府网站的网民投诉,妥善处理来信来函,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协调解决广大旅客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