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核电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民企看准核电金融服务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作为世界三大电力支柱之一,核能在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电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法国、日本、德国等核电大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1月28日,由海核能源主办的首届GNIS·核能投资论坛将北京举行,论坛以“产融结合,国际视野——智慧金融助力全球核能事业发展”为主议题,聚焦核能产业国际发展的前景与机会。

论坛现场,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表示,目前是中国核能发展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在拥有全球最强大的核电建设能力同时,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核电发展市场空间大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凸显以及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核能发电因其技术成熟、低碳高效,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使核电的发展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国开始重新审视和调整本国的核能规划。

作为世界核电大国,法国也宣布削减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而由于北海油气资源趋于枯竭,正在运行的核电站也日益老化,英国对发展核电态度积极。日本于2015年开始重启核电机组,但重启核电的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德国是率先放弃核能的国家之一,2017年底,此前在核电领域高歌猛进的韩国,也意外宣布了“脱核电”的计划。

在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中国区总监Francois Morin看来,各国核电发展水平不平衡,但市场空间还很大。

Francois Morin介绍,全球有45个国家正在积极考虑开发核能项目,例如阿根廷、白俄罗斯、孟加拉国、中国、印度、芬兰、英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新增1000GW核电装机容量,能够占到总发电量的25%。

“从地区来看,除了发达国家之外,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国家也是核电出海重要的目的地”,Francois Morin表示,“而中国的企业,长期以来对于这些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需求,是有所低估的。”

海核能源首席科学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核能工程博士杨汉新亦认为,当前,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电力,对发展核能较为迫切。中国核电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核电的“出海”在着技术、成本、政策等多方面的优势。

中国核电发展处重要战略机遇期

作为全球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核电发展状况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据徐玉明介绍,截至2017年11月,我国(不包括台湾地区)已经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37台,在建核电机组19台。56台机组分布在浙江、广东、江苏、辽宁、福建、广西、海南、山东等沿海8个省区的13个核电厂址。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2 %左右。

徐玉明表示,在建核电机组连续五年以上都已经世界第一,整个核电产业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及技术升级。“中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研究设计、设备制造、核燃料供应、核电站建造等核电产业链的主要环节都具有很强实力,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他说。

不过,就国内而言,核电在整个发电结构中占比并不高。有数据显示,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在全国各类电力装机中的占比仅约2%。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等主要国家的核电装机比重都超过9%,最高的达到24%。

“我个人判断今后十年、十五年,中国的核电发展还是全球核电发展的重要的主力军之一。” 徐玉明直言,中国核电发展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核电装机及发电量比例很低,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中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核电主要设备制造能力位居全球第一,核电建造能力世界第一,可以满足每年新建 8台以上机组的需要,具备规模化、批量化发展的条件。另一方面,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是多元的,包括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及一定数量的化石能源。核能是当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核电是中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玉明预计,203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可达100—120 GW (e),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 8%左右。

民企看准核电金融服务机遇

“当前推动核能最大的障碍是,如何将其与全过程的绿色金融结合起来。”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称。

这也是论坛各位与会者的一致共识。贸易寒冬之下,资金正成为推动核能发展的一大关键要素。

2017年11月成立的海核能源有限公司决定瞄准这一痛点,做首个“吃螃蟹”的民企。海核能源董事长邱臻认为,身处全新能源时代,仅靠政府基础建设预算,完全无法覆盖全部核能新项目融资和旧设备升级的需要,为核能项目提供融资工具,填补自由市场的空缺尤为重要。

据介绍,海核能源将专注于为核电交易提供金融服务,通过金融的手段让更多的新兴国家享受到使用清洁能源核电,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支持。

邱臻介绍,海核能源已经在多国开始了业务布局。去年11月,海核能源在伦敦成立分公司,启动全球核电投资计划,目前正在英国洽谈一个小型堆项目。未来还会选择在法国、南非和韩国开分支机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