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内首家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1月31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保险家智库主办,金融壹账通承办的“智能风控 共筑保险业防火墙——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从行业发展、技术应用及法律层面阐述行业风控需求,探讨保险行业的风控现状、前景以及应用场景,全方位地为保险公司风控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在本次论坛上指出,2017年是保险业严格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陆续发布了1+4系列文件,扎实推进保险业转型与改革,坚持强监管、防风险、治乱项、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新技术的引入将促使我国保险业运营和管理的质态发生巨大变化,保险创新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将全面地改变保险业面貌。我国多家险企正逐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在甄别欺诈案件,开展理赔等环节进行风险控制。为促进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广泛应用,保险行业需要搭建起跨行业合作平台,通过跨界标准制定、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形式,促进保险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保险大数据中心主任赵占波认为,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行业可以突破当前的可保风险和不可保风险的界限,让原先无法承保的风险转变为可保风险,从而扩大保险行业的业务经营范围。例如在车险行业,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公司可使承保的车辆变为移动的数据源,获得用户实时和动态信息,并据此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从而对原先难以承保的车险有更合理和准确的定位与设计,满足用户和公司双方的需求。因此,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趋成熟为保险业提高风控能力带来了新契机。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道,作为平安金融科技应用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金融壹账通积极将金融科技运用到保险领域,2017年9月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智能保险云”,推出了“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两大产品,为保险行业赋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投保领域,帮助各大保险机构实现了客户30分钟快速投保的可能,大大低于行业平均15小时;退保率仅为1.4%,远低于行业4%的退保率。实践证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将对保险产品的推荐、理赔、运营有重大的影响。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兼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作为中小产险公司代表,指出了目前中小保险机构面临着理赔成本偏高、传统思维和做法无法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困难,急切需要借助先进科技的力量进行破局。为此,他希望金融壹账通能够以华安财险作为试点,用先进的金融科技助其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目前已有12家中小保险公司与金融壹账通签订协议,实践证明,金融壹账通的科技实力,对中小保险机构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理赔效率,降低理赔成本有着显著的效果。”

本次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共同发起成立了“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共同打造保险风控研究和实践的智慧平台。金融壹账通方面表示,“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未来将引领保险科技发展的研究方向,成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可信赖的专业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研究平台。金融壹账通将为“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引入更成熟的技术,为保险业提供更加智能、精准的风险防控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