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2018 我们与记忆重逢

网络一张合影引起“推测”

王菲那英春晚“重逢”可是悬念?

本报讯(记者祖薇)1998年央视春晚,王菲、那英同台演绎《相约1998》,该曲随即红遍全国,两人身价也水涨船高,逐步奠定华语歌坛天后地位。1月29日,那英经纪人那辛在朋友圈放出了一张王菲、那英在录音室中与作曲人钱雷的合影,暗示时隔20年,两位天后有望再度携手同台献唱,相约2018。

其实早前春晚筹备期间,就有消息称王菲、那英时隔20年后,将再次携手上春晚,重现当年红极一时的《相约1998》,甚至曝出两人将演唱的是根据《相约1998》原曲调重新填词的《相约2018》。不过这个消息很快得到修正,二人确实同台,只是演唱的歌曲并不是传闻热度很高的《相约2018》,而是一首新作《重逢2018》或者《重逢》。

目前,部分歌词已在网络上曝光:“王菲:千山万水相聚的一瞬,千言万语就在一个眼神,生活是个复杂的剧本,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那英:不问扬起过多少烟尘,不枉内心一直追求的安顿,不管走过多远的旅程……”

此歌制作者就是合影中坐在中间的钱雷,他是高晓松的学生,和那英有过多次合作。2015年,他为那英作曲、编曲了电影版《何以笙箫默》歌曲《默》,还为那英演唱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尾曲进行了编曲及制作工作。正在热播的《国家宝藏》主题曲《一眼千年》,也是由钱雷作曲、编曲、制作,那英演唱的。

1月26日,央视春晚的官方微博在发起的话题“我的春晚我的年”中,回顾了《相约1998》,称“王菲和那英演唱的《相约1998》成为那年最为经典的表演。一个如高山般气势沉稳,一个似流水般温柔清澈,两相交织,成就了这个值得被细细品味的经典表演,最终让《相约1998》不只是停留在一九九八!”这也让很多人认为是来自官方的证据,证明王菲和那英真的要再上春晚了。

图片来自网络

《捉妖记2》昨日首映故事性更强只有2D版本

梁朝伟15年后与“古装”重逢

本报讯(记者肖扬)将于大年初一上映的《捉妖记2》昨日首映,导演许诚毅携主演梁朝伟、白百何、井柏然等亮相,现场年味十足,白百何、井柏然与胡巴“一家三口”更是时隔三年再度团圆。

在全新的《捉妖记2》故事中,天荫带着小岚踏上寻父之路,而重回永宁村的胡巴再度被妖王追杀。与此同时,江湖盛传胡巴的重金悬赏令,妖界大军、天师精英、绿林草莽闻风而动,一场腥风血雨即将来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将以全2D版本发行。

昨日首映式上曝光了一版海外版预告,胡巴遭遇人妖两界“全民追击”,处境堪忧,预告片沿着两条线展开,胡巴和粑粑麻麻分开后独自踏上冒险之旅,及人妖两界各显神通搜寻胡巴。

胡巴先是遭遇了新妖王势力的追杀,流落人间被梁朝伟和笨笨收留。另一边,念子心切的白百何和井柏然登门天师堂,求助于杨祐宁饰演的首席天师,而李宇春饰演的清水镇首富也在追踪胡巴的踪迹,新妖王势力亦大军出动势在必得。

预告片中丰富的动作场面亦令人印象深刻。新妖王势力肆虐永宁村,胖莹、竹篙领衔众妖上演了一出拯救胡巴大接力,紧张的节奏令人不禁为胡巴的命运捏一把汗。而梁朝伟、胡巴与笨笨在清水镇多次上演的绝地逃生戏码,小岚、天荫等人坠向深谷又惊险获救的动作场面都堪称惊心动魄。除了武功平平的小岚和天荫,新近加盟的屠四谷和笨笨堪称“逃跑专家”,朱金真坐拥钱庄手下无数,武力高强的云青更有一众天师助阵,而四翼妖、血妖等新妖王势力不仅外表凶悍且数量众多。

许诚毅表示,白百何、井柏然与胡巴一家三口团圆的曲折经历将是第二部中最大的看点,众多新妖和新演员的加盟,则大大丰富了《捉妖记2》的故事性。

梁朝伟透露自己饰演“老千”赌徒屠四谷,十赌九输、债台高筑,从人界到妖界都有债主。导演许诚毅爆料,剧组里很多演员都是梁朝伟的“粉丝”,而对于时隔15年再次出演古装电影的梁朝伟来说,这次的表演非常有难度,同时和很多“妖”演戏,而且都是对着空气表演。梁朝伟表示,拍戏前的主要准备就是把角色的前半生规划出来。

李宇春透露自己扮演的角色与梁朝伟饰演的屠四谷将上演一段搞笑的“倒追”戏。她还笑说造型师们对她在片中的造型做了很用心的设计,而且为了她的方脸更好看一点,还设计了“帘子”。

主动请缨演《英雄本色2018》

李梦无对比无压力与“自我”重逢

继《上海王》后,李梦在《英雄本色2018》中再次出演“大哥的女人”美伶。她透露,拍这部电影是自己主动向丁晟导演提出,希望可以面试,而因为老版电影中狄龙扮演的大哥没有女人,所以她演起来并无压力:“没有对比就没有压力。”

因《乱世佳人》踏入电影圈

90后的李梦出演过《白鹿原》《少年巴比伦》《万物生长》《上海王》《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夏天十九岁的肖像》等影片,人气颇旺。说起来,当年踏入电影圈,是因为经典电影《乱世佳人》。

李梦回忆当时自己还在加拿大读书,看了《乱世佳人》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决定回国:“大学考北电时父母非常反对,因为家里无人从事艺术行业,他们觉得我做一个白领,在父母身边安稳过日子就很知足,是我自己想过不同的人生。”

2011年,李梦因出演电影《白鹿原》中的白灵而引起关注。可惜的是,在内地公映时白灵的部分全部被剪掉。《英雄本色2018》是李梦第二次与导演丁晟合作,她说在听说导演要翻拍《英雄本色》后就主动提出了想参加面试,“丁晟导演在考虑了一周后便定让我出演。因为当时还未拿到完整剧本,导演是边拍边改,所以我们基本上是临场创作发挥,在拍戏前也有看老版的《英雄本色》,想找一下电影整体的气质与感觉。”

虽然女性角色在这部电影中只是陪衬,但能参与进来仍让李梦很开心,她说和王凯、马天宇、王大陆的合作很开心,他们都各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很有趣,“我对手戏最多的就是王凯老师,他很会照顾女生,比如拍激情戏时他会让我准备好后再拍,很迁就我的情绪。”

想体验疯狂的角色类型

演了几部文艺片后,李梦接了不少商业片和青春片。她说:“从文艺片转战商业片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因为二者有很大的区别,我选择商业片是想让自己的演技得到更多的拓展与训练。拍青春片是因为目前我还年轻,希望能多出演一些跟青春相关的故事。我其实内心挺叛逆,不想总演文艺的女生,做演员就想尝试,所以想体验疯狂的角色类型。”

而无论是大导演或年轻新导演,李梦说自己选择剧本的标准在于首先喜欢,对这个故事有好奇心,有兴趣去探索,其次对于角色她有欲望想去演绎,最后也有部分私心是想让导演挖掘她作为演员更多的可能性。

或许与在国外学习的经历有关,李梦说自己的性格偏独立,所以会比较偏爱对自我有要求,对人生有追求的角色,而当置景完成后,她就生活在电影里:“我是属于体验派演员,以前觉得是把自己融入角色,现在反之是角色影响我,给我人生带来新的感悟。每演完一个角色会觉得自己又跟以前不同了,越发成长。比如演完《英雄本色2018》后对于爱情的理解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会觉得陪伴对于爱情而言更加珍贵。演完之后,不会觉得很难抽离,也感谢角色在我身上发酵,成就全新自我。做演员真的很幸福,你可以去不同的城市,扮演不同的人物,连恋爱都比别人多体会了几种。”

文/本报记者肖扬

电影《英雄本色2018》定一下来的第一个演员

王凯“英雄”路远“本色”重逢

导演丁晟拍了8部电影,自言“最艰难”的就是这部上映中的《英雄本色2018》。他找来了王凯、马天宇、王大陆组成兄弟团,其中王凯是《英雄本色2018》定下来的第一个演员。丁晟刚接到这个项目、看到周凯这个角色,就立即想到王凯,而对王凯来说,角色看缘分,好角色可遇而不可求。他更看重的是导演和演员之间这份难得的默契和信任,“感谢导演能把这么重要的戏和角色托付给我们。当时《铁道飞虎》杀青时,我说这次合作没有玩够,没想到他很快就拿着《英雄本色2018》来找我了。”接到致电邀约时,王凯只说了一个字——“干!”

导演丁晟亲剃寸头

大哥周凯一角,集社会复杂性和命运复杂性于一身,“小”人物有“大”情义,“周凯是一个有力量感的人物,身上带有一些江湖气和痞气,有胆量、有正邪反转,还有自我成长,这些都是以前角色没有过的。”谈及与前作对比,王凯坦言:“这部是延续了‘江湖义’和‘兄弟情’的精神内核,丁晟导演融入新的时代背景、内地地域背景、新价值观和当下观众的审美元素,适应当下市场的全新故事。同时它还多了一层人性和兄弟的原谅主题,展现新时代英雄情怀。这部戏的主题是原谅,周凯是戏里唯一有双向情感线的核心故事人物,既是家中兄长,又是江湖大哥,被困情义局,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寻求弟弟们的理解和原谅。”

刚一进组,王凯就被丁晟抓去亲手剃了寸头,工作人员戏称为“猕猴桃”,“身体每一部分都是创作素材,导演要求周凯要邪性一点、痞一点、江湖气多一点,寸头贴近带有‘污点’生活底层的大哥。我跟导演说无所谓,你想让我剃个秃子都可以,只要是为角色服务,没问题。”

而为了让周凯这个角色更有硬汉质感,丁晟还特别给王凯增加了一段水下搏斗戏,提及这场戏,王凯说:“演这部电影最过瘾的还是动作戏,尤其是一场跳海的动作戏,之前还是一连串的追逐、打斗。后来看的时候才发现我是头入的水。当时海水刺骨的冷,冬天穿的衣服很多,里三层、外三层。那天下水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我水性不是特别好。衣服吸水后变得很沉,待了一分钟,脚都快抽筋了,脚快抽筋了还得说词儿。幸好一条过,导演喊cut喊得及时,不然再晚一点脚抽筋我就上不来了。”

做演员不做明星

虽然走到哪里都是尖叫与欢呼,但王凯还是将自己定位为演员:“记住角色,我就是个演员,记住我,我就是个明星。”他说:“人到一定年纪,不是靠外在吸引,而是自身人格魅力吸引。人格魅力都是靠修炼内在得来的。有了岁月积淀、内在文化和艺术造诣的修养,外在才能散发你独有的个人魅力,而这种不是能学来的,是经历才会有的。”

《知青》和《北平无战事》被王凯视为演艺事业两个重要转折点。“《知青》是一道分水岭,让我在表演方式上有所改变,让自己更加卸下来,没有端着。一开始声调老高总感觉跟别人融不进去,后来调整自己,看刘威老师他们的表演学习,使暗劲儿,天天在琢磨。拍了7个月,张建新导演最后说我变化最大;《北平无战事》里全是艺术家,看前辈们的工作状态,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一场戏演完很舒服,心里很开心。别人告诉你只是一个理论,愿意用心去琢磨这个事情,一定对你有帮助。”

王凯还在《英雄本色2018》小试牛刀,斩获了新身份——出品人,他开始有意识寻求角色转型,思考成熟演员的未来发展规划。王凯坦承这对他来说充满挑战:“资本是完全陌生的行业,我还在摸索学习中。我不喜欢太快的、遍地开花式的投资,还是想从熟悉的行当入手。我要做一件事情,必须自己先了解,我才放心。”

文/本报记者肖扬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