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世界银行报告发现全球财富增加但不平等依然存在

报告超越GDP范畴评估国民经济进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世界银行1月30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世界银行最新报告《国民财富的变化,2018》认为,全球财富在过去20年显著增加,但在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20多个国家人均财富出现下降或停滞不前。报告超越GDP等传统衡量指标,采用财富来监测国家的经济进步和可持续性。

该报告采用将自然资本(如森林和矿产)、人力资本(个人终生收入)、生产资本(建筑物、基础设施等)和外国净资产相加的方法,跟踪141个国家在1995年至2014年期间的财富变化。报告发现,人力资本是总体财富中的最大组成部分,而自然资本占低收入国家财富的近一半。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通过建立和培育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世界各国就能增加财富和更加强大。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加快步伐帮助各国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如果我们不把人力资本看作是国家财富的最大组成部分,就不可能实现持续和可靠的发展。”

报告发现,全球财富据估计增长了66%(按2014年不变美元市价计算从690万亿美元增加到1143万亿美元)。但不平等问题很严重,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的人均财富是低收入国家的52倍。

在几个低收入大国、中东一些富碳国家和受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的少数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出现了人均财富下降。人均财富下降意味着,对创造未来收入至关重要的资产可能面临枯竭,这个事实往往并不反映在国家GDP增长数据里。

报告发现,在过去20年里,有20多个总体财富以自然资本为主的低收入国家取得了中等收入地位,原因之一是他们将从自然资本获得的收入投入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和卫生等增强人力资本的领域。

报告指出,虽然对人力资本以及生产资本的投资是必要的,但致富之路并不是通过消耗自然资本来建设其他资产。经合组织国家的人均自然资本比低收入国家高三倍,但经合组织国家的自然资本在总体财富中的占比只有3%。

世界银行环境与自然资源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卡伦∙坎波说:“以消耗森林和鱼类等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增长,只会是短期的。我们的研究表明,人均自然资本的价值会随着收入增长而增长,这与认为发展必然要消耗自然资源的传统智慧是相互抵触的。” 

据报告估计,在1995年至2014年期间全球自然资本财富的价值翻了一番,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随着经济上已探明储量的上升而上涨。与此相反,生产性森林的价值降低了9%,很多地区以毁林为代价扩大农田面积。

最新报告仿效2006年和2011年类似的世界银行评估,首次包括了对人力资本的估算。人力资本是以个人剩余工作年限的收入价值来衡量的,从而涵盖了健康和教育的作用。由于终生收入偏低的原因,妇女在全球人力资本中的占比低于40%。实现性别平等可以将人力资本财富增加18%。

全球人力资本占全球财富的三分之二;生产资本占财富的四分之一。自然资本占全球财富的十分之一,但仍是低收入国家财富的最大组成部分(2014年占47%),占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财富的四分之一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