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美国给了中国一个极好的压低利率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在阐释观点之前,我必须说明一个道理:理论上说,在开放条件下,货币紧缩和本币升值(或货币宽松和本币贬值)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说的是同一个概念,同一回事!所以,对开放度较高的发达经济体而言,只有货币政策,而没有汇率政策,同时也没有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或对内升值、对外贬值)一说。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则不然,由于其开放度有限,所以内外货币政策的有所区别,往往会有“隐性汇率政策”。也正因如此,美国经常会挥舞汇率大棒,把一些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

明白上述道理之后,我们需要指出: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改革成绩,中国已经非常开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在2016年初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资本项目40个子项目中,不可兑换的子项目仅剩非居民境内发行股票、货币市场工具和衍生品业务等3项。当然,按IMF的评估标准,除3项不可兑换的资本子项目之外,其他30余项个资本子项目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制。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整体开放度今非昔比,所以“单独的汇率政策”已经不合时宜,而汇率控制一般需要转向“单一的货币政策控制或利率控制”。

实际上,过去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往往伴随着国内利率的不断走高。比如,2005年“一次汇改”之后,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一路上升,而人民币不断升值,直至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2010年“二次汇改”之后,重演上述格局,直至2015年“三次汇改”,法定存准率和利率同时走低,人民币贬值。实际上,最近一轮人民币大幅升值同样伴随着利率不断走高,尽管没有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动,但货币市场利率shibor从3%附近一路攀升至4.75%附近,相对于7次加息。

好吧,我们来说机会。现在,美国总统及其内阁成员亲自上阵,直截了当地宣称“美元贬值的合理性和正确性”,从而导致美元指数超预期大幅下跌。也就是说,中国无须提高利率也会导致人民币升值,而且幅度很大。1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一天居然升值700个基点,这当然太过分了。我们必须承认,人民币过度升值和利率抬高都意味着对中国实体经济的伤害。有人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但如果我们看看美国肆意压低币值,而欧洲为什么如此反感美国刻意贬值美元并迫使欧元升值,也就用不着我更多地在常识问题上花费口舌了。

那怎么办?在我看来,这恰恰给了中国一个极好的压低利率的机会。第一,压低利率是国内政策,不是汇率政策,但效果是: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第二,为国内经济松绑,给实体经济发展以喘息的机会;第三,为未来人民币与美国的角力流出利率上升空间。

有人不同意降低利率,认为那样不利于“三去一降一补”。我说,这是偏激的认识。我们中国要“去杠杆”必须让实体经济有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让股权融资占据主导地位;要“去产能、去库存”就必须有更多的资本流向新型产业,使新兴产业有更高、更快的发展,供给侧结构才有可能获得转变;“降成本”就更不用说了,压低利率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直接增加企业利润,直接推动股权融资;“补短板”更不在话下,压低利率直接刺激企业利润上升,直接加大政府税源,这才是“补短板”获得根本保障。

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在美国政府直接干预、刻意压低美元币值的时候压低利率?过去,我们为了平衡中美经贸关系而拉高利率,推动人民币升值,所以显得非常被动,但现在,当美国政府出面直接干预汇率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借此之机,变被动为主动?如果我们现在不压低利率,那当美国政府覆手为雨之时,比如美联储加息,我们是不是需要被动地再度拉高利率?如果是,那我们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承受得了吗?希望央行能够把握时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