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90后”女辅警扎根社区做警务辅助工作的“领跑者”

图片1

经济网讯 她热爱社区基层警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社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她就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派出所碱矿警务室的90后辅警李丹,她从2015年12月到桐柏县公安局安棚派出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至今,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高、快、好、准的工作效率,把平安、温暖送到了群众的身边、送到了群众的心里面。

刚参加工作时,李丹深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警,就必须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工作水平和理论素养。刚到派出所不久,为了精确掌握法律法规,她刻苦钻研业务,一有空便钻研业务书籍、法律条文,很快便掌握了户籍管理、档案管理等各项业务技能,自学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应用技术。近年来,公安系统多次组织辅警开展一系列业务学习活动,每项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在业务实践中,她一边向老同志和优秀的同志请教,一边自己摸索学习。在开展社区警综平台“基石行动”、“两走两提”活动中,她更是积极参与其中,认真主动工作。利用个人在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目标引领,着力解决社区警务“干什么”的问题。李丹从社区辅警应该“做什么、怎样做、做到什么程度”作为工作切入点,明确社区辅警社区信息工作者、防范组织者、人口管理者、群众服务者的工作定位,制定下发社区辅警职责任务和工作规范等有关文件,配合社区民警层层召开会议,使社区辅警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意识入脑入心。通过量化工作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四下基层”、“进村入户”等活动为载体,深化农村警务专职化工作,坚持每月开展入户走访、指导开展治安防范和安全检查、排查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召开警情通报和警民恳谈会的基础上,举办法制宣传。 

强化民意警务,着力解决社区警务“为了谁”问题。以深化“警民恳谈”、开门评警等活动为载体,李丹和警务室民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警民恳谈,向群众报告工作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监督,有效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走访民意中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把群众的问题记在心上。利用“服务社会、关注民生”这一特殊形式,组织广大群众深入开展“访贫问苦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济民困、聚民心上全力打造新型和谐警民关系。

努力做到“三勤”,掌握基层基础信息。社区辅警在农村警务工作中,竭力为辖区群众服务是基本原则。李丹在工作中积极推行嘴勤、脑勤、腿勤“三勤”工作法,有力促进了农村各项警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工作中李丹创新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方式,对待群众坚持“来有迎声、座有请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来访有回声”。面对问题,她与群众促膝谈心,查根源、找问题、谈危害,及时化解处置潜在矛盾纠纷等本着“脑为民着想、心为民所牵”的服务理念,李丹在调查走访中对获得的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意见和建议,以及群众最需要、最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一一牢记脑海,多方位思考问题走向,切实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做到脑子里想事情,心里面装群众,行动上勤工作,主动服务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是社区辅警的一项重要工作。李丹在警务室接待群众的同时,还经常深入乡间地头入户走访,及时收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掌握了解辖区治安情况,确保辖区治安状况良好。工作以来,李丹改进工作作风,把便民、利民措施细化、深化,同时推出全程服务代办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5户,走上门去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民警动嘴,村民跑腿”的旧方式转变为如今“村民动嘴,民警辅警跟着跑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创新警务机制,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要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更要充分发挥辅警的力量。在联系点上,李丹通过辅警这个平台全力做到与群众结合、走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把“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让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不仅实现了便民警务,也把平安、温暖送到了群众的身边、送到了群众的心里面。

李丹同志虽然是一名基层辅警,但是面对紧张而繁琐的工作,她从无怨言,总是尽职尽责,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高、快、好、准的工作效率,使全所信息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工作以来,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所热爱的事业上,凭着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的事业中。(胡保玺 王勇 摄影:胡保玺)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