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如何“驯服”科技巨头?

留给政策制定者的难题便是,既要约束巨头的野蛮生长,又要避免过犹不及、阻碍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1 月20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1 月20 日

以脸书、谷歌和亚马逊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如今屡遭指责,被批评规模太大、有碍竞争,它们遭监管机构罚款、受到政客的质询……但不能说“大企业就一定坏”,比如,苹果作为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广受尊重,原因很简单:竞争再激烈,苹果的产品一直是消费者的所爱和所买。

不过,科技巨头本身正变成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即“平台”),投资者还期待未来10年,科技巨头的规模能翻倍,甚至是现在的3倍。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这些巨头会利用自身的强大实力来保护并扩大它们的主导地位,导致科技行业缺乏活力,让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在此,留给政策制定者的难题便是,既要约束巨头的野蛮生长,又要避免过犹不及、阻碍创新。

怎么办呢?第一,从现有的竞争法入手,反垄断机构应该仔细审查并购案,判断发起兼并的一方是否可能由此消除自己潜在的长期威胁,即使当时兼并对象的规模还小到不足为惧。第二,重新思考科技市场的运作方式。消费者以个人数据作为货币购买服务,而科技巨头借此获得了关于用户行为、社交圈和购买习惯的宝贵信息。所以,我们现在需要一套新的法律来管理数据的所有权和交换,让每个人更好地控制自己的信息。

【另类数据能预测什么?】

据研究公司Tabb信息,“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市场在2016年的规模约为2亿美元,且有望到2020年翻番。另类数据指主流信息(如政府数据、股价、公司财报、消费者信用卡交易等)以外的数据,来源包括手机信号、工业设备上的物联网传感器、网络视频、社交媒体和卫星影像等。它们在人工智能的作用下,分析出使用主流数据无法预测的趋势,如根据建筑高度屋顶材质衡量各地财富情况,整合个人信用卡支付信息分析其周边零售店的顾客忠诚度等。美国《新闻周刊》2018年1月26日

【印度选出了自己的百佳CEO】

印度《今日商业》杂志与普华永道最佳CEO做了一份联合调查,以绩效为衡量标准,选出了印度除银行、金融服务和保险业以外领域的百佳CEO。结果显示,在过去的3年中,虽然政策变化和新技术的发展导致商业环境极度混乱,但优秀CEO们管理的公司在顺境和逆境中都创造了利润,并实现了强劲的营收增长。这些CEO的共同点在于,哪怕公司运转得再好,他们也都永不满足于现状;一直着眼于未来和寻找让公司做大的新商机;颇具冒险精神。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1月28日

【Uber前CEO卡兰尼克:我太差劲了】

据传,约一年前,时任Uber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看到一段自己于一辆Uber出租车后座上,与一名叫卡梅尔的司机为车费而争吵的视频后,曾在Uber另外两位高管面前双手触地、双膝跪地,喃喃道:“这很糟糕,我太差劲了。”卡兰尼克太好斗了,他疏远自己的员工、投资者和董事会,Uber曾经的公共调查总裁琼斯工作6个月后就辞职了,称自己与卡兰尼克在“信仰和领导方式”方面存在分歧,并直白地呵斥了后者野蛮粗暴的管理风格。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1月22日

————————————————————————————————————————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