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贝因美预亏扩大引证监会注意 出售房产也挽救不了业绩黑洞?

包括贝因美股东恒天然派驻的两名董事会成员在内的4名外部董事认为,不能保证公司下调业绩的真实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1月21日,婴幼儿奶粉巨头贝因美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8亿元到10亿元,且由于2016年已经亏损了7.81亿元,2017年度如果继续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但是,包括贝因美股东恒天然派驻的两名董事会成员在内的4名外部董事认为,不能保证公司下调业绩的真实性。

而贝因美业绩预告频繁变脸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月22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就贝因美大幅下调业绩预期发布关注函,要求贝因美就近期大幅下调业绩预期及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告在2月1日前做出说明,同时表示会对贝因美进行现场检查。

贝因美在公告中将巨亏的原因归结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子公司订单变为亏损合同减少了公司利润,市场竞争激烈使存货核销较原预期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

据悉,2017年底,贝因美曾想出售房补亏的招数,也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北上广等地22套房产,评估总价合计为1.04亿元。然而业内表示,通过出售房产来增厚业绩的方式也只是杯水车薪,巨大的业绩黑洞,只靠卖房恐怕是挽救不了的。

恒大花66亿港元将住宅项目拓展至香港

近日,中国恒大获得了在香港的首个住宅项目。1月22日,据香港媒体报道,恒大通过公司股权转让的方式,从香港地产商李兆基名下恒基地产手中,买入位于新界屯门区的一幅住宅用地,交易价约为66亿港元,可建楼面面积约78.5万平方英尺(约72928平方米)。据悉,这宗地块是恒基地产在2015年通过招标方式以约36亿港元竞得,到手不足3年,此次转手之后可获利约29.7亿港元。

海航系旗下多家公司停牌

1月24日,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因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24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至此,海航系停牌公司已达7家。海航方面曾对旗下多家公司停牌回应称,停牌是基于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海航集团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合作一切正常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腾讯携永辉投资家乐福中国业务

1月23日,法国大型超市零售商家乐福发布公告称,家乐福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还与腾讯和永辉签署了一份对家乐福中国潜在投资意向的条款清单。对家乐福而言,2012年以来中国市场份额就持续下降,中国区甚至陷入了亏损,还面临生鲜供应链缺失和采购仓储管理低效等问题,此次借助腾讯和永辉,家乐福将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流量,并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而家乐福全球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也可为永辉和腾讯带来新的利润增量。

————————————————————————————————————————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