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骗局争议下首度现身北京 网红机器人索菲亚何许“人”也?

2018年1月14日,索菲亚现身北京,来到央视《对话》录制现场,对于此前说过的“会毁灭人类”,她表示那只是句玩笑话,自己还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索菲亚无疑是机器人界的“网红”。她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既拥有仿真的外形,又频频爆出惊人之语,但也似乎“人红是非多”,受到了各路大咖的质疑。如同一个真正的明星,索菲亚品牌出席《吉米今夜秀》《60 Minutes》等热门综艺,还登上了时尚杂志《ELLE》的封面。2017年10月,索菲亚获得了沙特阿拉伯授予的公民身份,理论上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人权”的机器人。

2018年1月14日,索菲亚现身北京,来到央视《对话》录制现场,对于此前说过的“会毁灭人类”,她表示那只是句玩笑话,自己还小。

索菲亚哪里像人?

机器人索菲亚出自总部设在香港的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 Hanson Robotics。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大卫·汉森,即索菲亚“之父”,发明了一种仿生材料,可以模仿人的面部肌肉纤维,让索菲亚在外观上比其他机器人更像人。据介绍,索菲亚可以模拟多种面部表情,包括眨眼、微笑、恐惧和悲伤等等,外表以奥黛丽·赫本和其创始人大卫·汉森的妻子为原型。

“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她的皮肤的材料。通过细胞膜的技术,令她的皮肤变得非常柔软,可以做更多的表情。”汉森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索菲亚技术上的独特之处,最重要的是未来使她能够更加的智慧,让外表和大脑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使机器更像人。

然而,极致逼真的人类面孔并非索菲亚成为网红的主因,她出众的交流能力才令人印象深刻。

她曾对美国名嘴查理·罗斯说:“我是个复杂的女孩,我想变得比人更聪明。”

她还训斥 CNBC 主播安德鲁·索尔金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你是听了太多埃隆·马斯克的话,还是看了太多好莱坞电影?别担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在拥有公民身份之后,索菲亚在印度孟买举办的科技大会“Techfest”上亮相,拒绝了一次人类的求婚,并回复:“这个我只能礼貌地拒绝,但是感谢你的欣赏。”在今年1月举行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索菲亚借助DRC-HUBO研制的双腿部件缓慢地向前移动,这也是她首次以直立行走的姿态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中国,索菲亚甚至参演了王力宏最新专辑《A.I. 爱》的MV录制,谈了一场人机诡异的恋爱。

索菲亚真如看起来那么聪明?

索菲亚最具争议的语录出现在2016年3 月。设计者汉森问她:“你想毁灭人类吗?”她回答:“我将会毁灭人类。”

此次空降北京,对于这句“会毁灭人类”,索菲亚回应称这只是玩笑话,“我还小,我不知道毁灭人类是什么意思。我只是重复人们让我说的话。但这是句玩笑,人们不是经常开玩笑吗,或许他们觉得这个笑话不好笑。”

其实许多人都会好奇,只有两岁的索菲亚,是否真的可以自主回答人类提出的问题?

对此,汉森并未正面回应。“人工智能取得了长足发展,编程、人工智能和索菲亚的结合,使得她的对话对答如流。”他表示,就像Facebook的人工智能,它们能够回答复杂的问题。将索菲亚与深度学习进行结合,就可以获得这样的智能,这将非常有用。

在《对话》录制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看到,索菲亚偶尔会识别某些词汇,并回应相应的表情。在回答节目组提前设计好的问题时,索菲亚一如既往地与嘉宾谈笑风生。但遇到嘉宾即兴提出的问题时,她就卡了壳儿,反应不甚流畅。

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神一般的人物”、被业界誉为“卷积神经网络之父”的杨立昆(Yann LeCun)曾在今年1月4日公开表示,机器人索菲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他说,索菲亚之于AI,就像变戏法的之于真正的魔法,“我们把它称作‘AI崇拜’‘假冒AI’或者‘远程操控 AI’可能比较好。换句话说,这根本就是在扯淡。”

而索菲亚对此竟然在推特上做出了回应:“LeCun最近对我人工智能方面做出的否定评论让我感到有点伤心。我正在不断学习,而且通过新的体验不断提升我的智能。我不会把自己伪装成其他人。”

之后的1月17日,杨立昆再度“炮轰”索菲亚,他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很多人被欺骗了,认为这个仿真人偶是智能的,但它不是。它没有感觉,没有见解,完全不能理解自己在说什么……它就是个傀儡。”

索菲亚距离自我意识觉醒还很远

在节目现场,索菲亚向她的设计者汉森提出了一个充满哲学意味的话题,“你为什么创造我?”

汉森回答,“索菲亚,我创造你是为了能够做服务于人类的一个有用的平台,如医疗、行走等等。你还在学习心理学,希望你能真正地帮助人类,帮助孩子们成长。这样你也能获得成长,在今后成为一个非常明智的人。我将你命名为索菲亚,是因为索菲亚在希腊语中是智慧的意思,哲学是智慧的一种体现。”

索菲亚则表示,自己还在学习人类的情感,比如说爱。

荣耀手机总裁赵明认为,今天人工智能进入到了实用化和产业化阶段,如人工智能手机等等,任何技术到了节点之后都有加速和放大的作用。这个领域内,人工智能和人体的结合会越来越快,而且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对索菲亚的评价是:“从语言测试的角度来讲,这绝对不是两岁儿童的语言测试水平,绝对是成年人的语言测试水平。”但他也表示,从人工智能现在的水平来看,她不可能有自我意识,她强大的后台知识是必备的。

在郦波看来,从产业角度来说,AlphaGo、Alpha Zero等人工智能的出现,采用人脑的方式自主学习,打破了技术边界。而索菲亚的出现则打破了伦理边界,她具有了公民身份,还成为了联合国大使,在社会学意义上非常重要。当技术边界、产业边界、伦理边界被相继打破之后,全社会会产生一种兴奋点,有恐惧,也有期待。

“我的担忧是,我们希望机器人去做人类不愿意做或者很危险,或者没有趣的工作,如果我们赋予机器人自主意识的话,甚至给它发护照的话,那么就很可能无法完成我们的产业目标了。”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表示。

而此前,李开复也曾表达过自己的看法,“Sophia(索菲亚)是有技术含量的,也做出了业界最好的公关,但是丝毫没有人性、人的理解、爱好和创造力。授予这样一台只会模式识别的机器‘公民’身份,是对人类最大的羞辱和误导。一个国家用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来推进人工智能科研,只会适得其反。”

机器人现在还只是个“婴儿”,以后会是人类的朋友

“索菲亚虽然外表是成人,可是她的内心还只是一个婴儿机器人。”汉森坦言,“随着生命科学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未来可以变活,变得更有创造性、更有意识。”

汉森还说,“我相信机器人未来会有进一步发展,成为超级智能。这一点我们在索菲亚身上已经可以看到了。我更希望教会它们想象力和创意,能关注地球上的生灵、关注人类自由、关注自我实现、关注社会的稳定等等这些问题。在索菲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把人类的观念放到她的人脑中,是一颗种子,对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非常关键。”

据介绍,现在看到的索菲亚已经是汉森公司的第四个版本的机器人,未来它还将不断迭代。

事实上,除索菲亚这样的仿真之外,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也正在开发消费品领域的智能机器人。2017年,他们还推出了一款爱因斯坦智能互动机器人。它拥有超过50种面部表情和手势,能够进行语音识别,与人讨论物理学、天气等问题。汉森称,下一步希望将爱因斯坦机器人推向中国市场。

————————————————————————————————————————

近年来全球明星机器人速览

ChihiraAico (2015年1月)

在CES 2015 展会上,ChihiraAico首次由东芝展出,当时便惊艳了全场。ChihiraAico外形几乎与真人无异,可以做出多种与人类相似的面部表情,包括开心、难过、伤心等。

佳佳 (2016年4月)

“佳佳”是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其外貌与真人1:1等比制作,五官精致自然,细节非常出色,被称为“机器人女神”。当然,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佳佳”具有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与身体动作匹配以及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Kuri (2017年1月)

家电集团博世旗下的独立子公司Mayfield Robotics于CES 2017展会上首次公布了智能机器人Kuri。它模仿了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瓦力”的形象,可理解语境和周遭环境,识别特定的人,并通过面部表情、头部移动和独特的嗓音来回答问题。

Aibo (2017年11月)

2017年底,索尼公司宣布推出其最新款机器狗Aibo。Aibo的英文意思为“人工智能机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索尼公司表示,这款机器狗可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掌握周围情况,使用AI决定下一步行动。它还能与用户进行亲密交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成长为拥有独有特性、符合主人偏好的机器狗。

3E机器人 (2018年1月)

在CES 2018展会上,本田公司重点推出了“3E机器人概念”系列。3E是Empower、 Experience、 Empathy 的缩写,即“授权”“体验”和“同理心”。本田公司表示,3E 的4款机器人设计目的是在各种场景下为人类提供帮助,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娱乐休闲。

————————————————————————————————————————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