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变革金融业

5年来比特币涨幅超150倍,莱特币、ETC、BCH等数字货币也有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涨幅。区块链技术到底是新的结构性机遇,还是一场泡沫?

编者按:

区块链技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被大家熟知。近年来,随着散户、公司对区块链的爆炒,区块链的定义有些被曲解,提到区块链,更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炒币”。5年来比特币涨幅超150倍,莱特币、ETC、BCH等数字货币也有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涨幅。区块链技术到底是新的结构性机遇,还是一场泡沫?《区块链革命》一书全景式描述区块链理论及应用,并阐述了这种技术可以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利用好它。

文| [加]唐塔普斯科特 [加]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p82

《区块链革命》

推荐指数:★★★★★

作者:[加]唐塔普斯科特

[加]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作者简介:

[加]唐塔普斯科特

全球著名的新经济学家、商业策略大师和国际未来学家,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特伦特大学荣誉校长和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的特聘顾问。

[加]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

特许金融分析师、风险投资人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马丁繁荣研究所研究员,曾发表《比特币治理网络》白皮书

“转基因”金融时代的日子快到头了, 因为区块链技术承诺会给未来10年带去翻天覆地的变化, 并为那些有能力抓住这个机会的人提供广阔的空间。随着创新家和企业家们在这个强大的平台上寻求创造价值的新方法, 区块链技术承诺解决这些及更多的问题。

下面列出了六个原因, 来解释为什么说区块链技术将深刻地变革金融界, 打破金融垄断局面, 为个体和机构提供真正的选择权, 选择他们创造及管理价值的办法。这一点, 全世界的业界参与者都应该重视起来。

鉴证

在金融服务领域, 信任协议有着双重含义。互不了解、互不信任的双方, 能够达成买卖, 这种情况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验证身份、建立信任再也不是金融中介的特权。如果有需要的话, 区块链也可以帮助建立信任——根据交易记录、声誉得分(基于总评价得出)以及其他社会经济因素, 来验证任意对手方的身份及实力。

成本

在区块链上, 网络能够同时兼顾点对点价值转移的清算与结算, 并且它会持续工作, 所以能够保证账本及时更新。首先, 根据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的数据, 如果银行利用这样的技术, 预计在不改变基础运营模式的情况下可以减少200 亿美元的后台成本。不过实际的数字肯定是更高的。成本锐减后, 银行就能为服务匮乏地区的个体和企业提供更多获取金融服务、市场及资本的机会。任何人在任何地方, 打开智能手机, 连上互联网, 就能进入到全球金融系统的主干道中。

速度

如今, 汇款需要3 ~7 天的结算时间, 股票交易需要2 ~3 天的结算时间, 而银行贷款交易的结算平均要23 天。SWIFT 网络每天要处理全球上万家金融机构近1500 万笔支付订单, 然后要花好几天去进行清算和结算。不过, 比特币网络平均只要10 分钟时间就能完成该段时间内所发生交易的清算与结算。而其他的一些区块链网络速度还可以做得更快, 诸如比特币闪电网络(Bitcoin Lightning Net-work) 这样的新型创新尝试致力于提高比特币区块链的性能, 同时将结算和清算的时间降低到1 秒之内。旧金山支付公司瑞波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拉森表示: “在往来银行业务中, 发送者在一个网络, 接受者在另一个网络, 这期间不得不经过多个账本、多个中介、多个跳跃点, 中间的环节真有可能出问题。各种资本需求的规定就是为了应对这个情况。”确实, 改用即时且无摩擦的价值转移方式, 可以释放原来在传输过程中被锁定的资金, 不过这一点对那些靠流动资金存活的机构来说就是坏消息了。

风险管理

区块链技术能够降低好几种形式的金融风险。最严重的一种风险就是系统风险, 它是整个系统中所有未解决的交易对手方风险的总和。维克拉姆·潘迪特把这种风险叫Herstatt 风险(取名于一个无法偿还其债务然后因此倒闭的德国银行), 他说:“金融危机中的其中一个风险是, 当我与某人进行交易时, 我如何知道在另一端他们真的会进行结算?”据维克拉姆·潘迪特表示, 区块链上的即时结算能够完全排除这种风险。会计人员任何时候都能及时查看到公司内部运营情况, 查看哪些交易正在进行以及网络如何进行记录。交易的不可撤销以及财务报告的即时审核可以消除部分“机构风险”——这种风险是指繁复的书面记录及过久的拖延能让肆无忌惮的管理人员趁机掩盖一些不道德行为。

价值创新

比特币区块链的设计目标是用于比特币的转移而非其他金融资产的处理。但是, 这项技术采用开源形式, 并且欢迎人们进行各种实验。有的创新家正在开发独立的区块链, 将它命名为“竞争币”, 用来创建除了比特币支付之外其他用途。而有的人想要利用比特币区块链的规模和流动性, 在侧链上创造“派生”币, 这种币可以标上“颜色”来代表任何资产或者债务、(实体或数字的) 公司股票或债券、汽油、金条、汽车、汽车付款、应收或应付账款, 当然还有货币。侧链是与比特币有着不同特性和功能的区块链, 它利用了比特币现成的网络和硬件基础设施, 而在安全特性上不会受到影响。侧链通过双向锚定机制与区块链进行相互操作, 双向锚定机制是一种在无须涉及第三方交易所的情况下, 将资产在区块链内、外进行转移的密码学技术。也有人仍旧在尝试去除货币或代币的元素, 在私有区块链上搭建交易平台。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用区块链技术, 进行资产、债务的记录、交换及交易, 最终可能会用这一技术取代传统交易所和中心化的市场, 颠覆我们现在对价值的定义和交换方式。

开源

金融服务领域是由遗留系统所构成的技术堆栈, 这样的堆栈的高度几乎有20 千米那么高(比喻), 现在已经摇摇欲坠了。在这个体系中, 改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因为每一次改进都必须向后实现兼容性。而区块链作为开源技术,在网络共识的基础上, 它能够不断进行革新、反复迭代、完善自身。

这些优点——可鉴证性、减少成本、加快速度、降低风险、创新价值、适应性强——不仅有潜力去转变支付方式, 而且也能改变证券行业、投资银行业、会计与审计、风险资本、固定收入以及信用评级机构。

(本文节选自《区块链革命》一书,内容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辑所加。)

————————————————————————————————————————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