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链家真的出现“钱荒”和“人荒 ”?申请发行60亿元公司债,被传8千员工转投同行

除了可能面临“钱荒”外,链家还被同行传言出现“人荒”问题。有员工爆料称2015年的一笔佣金被拖欠至今仍未拿到,目前上海链家的一些员工处于“无底薪”的工作状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银昕 | 上海、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p57 面对楼市调控席卷全国的现状,链家的日子并不好过。

面对楼市调控席卷全国的现状,链家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8年 1月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平台出现了链家的身影,其申请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0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链家筹集60亿元不是小数目,这说明链家资金链可能较为紧张。当然,链家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相对有限,虽然私募债远高于银行贷款利息,但已是相对可行的举措。

除了可能面临“钱荒”外,链家还被同行传言出现“人荒”问题。有员工爆料称2015年的一笔佣金被拖欠至今仍未拿到,目前上海链家的一些员工处于“无底薪”的工作状态。据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新年伊始,已有约8000名原链家员工转投另一家连锁地产中介。

上海链家否认取消底薪制

1月17日,上海链家员工宋慈在其个人社交账户中晒出了其在链家门口讨要薪资的照片。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少链家员工的佣金出现拖欠现象。“被拖欠的可能达1000人以上,个人被拖欠的佣金提成数额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涉及数额或许有几千万元。我在准备资料,看看能不能通过其他途径快速解决。”

一位已离职的上海链家前员工张军同样称自己佣金未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张军说上海链家最近的一些举动让他对公司“感到失望”。“我在2015年4月份成交的案源到目前为止都未领到佣金,也得不到相应的答复,链家与开发商之间一直相互推诿。”张军从链家客服人员处得到的答复是,薪资问题公司有着明确的管理规范,绝不会拖欠,如是新房业绩因需开发商返佣后发放,会有所延迟,并将会尽快反馈到上海人力核实处理。

张军说,他与公司已协商近一个月,但一直没有明确解决方案。1月25日,他与链家方面的律师进入核对材料阶段,至于是否能要回佣金,目前仍不确定。

有求职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在招聘网站联系到的上海链家HR介绍薪资待遇问题时称:“上海链家门店从去年10月份起进行改革,提成比例从佣金的15%~45%改革至20%~70%。”不过她补充说,链家对经纪人实行积分制,要想拿到70%比例需要慢慢做,“一般的买卖单佣金在20%~30%左右,租赁单在40%。”

链家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官方回复中称, 新房佣金回款慢成为行业普遍现象,面对开发商拖欠佣金的情况,上海链家已组成相关部门加大催讨力度。如果有员工离职、但相关佣金因为链家被开发商拖欠而未到位,上海链家严格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内部的有关规定予以垫付。如果相关员工对上述做法有异议,并且进入法律程序的,链家将尊重相关的调解或判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在楼市成交量遇冷的大背景下,除了佣金,多数房产经纪人对底薪的期望也很高。有链家员工称,2017年10月,上海链家推出“无底薪”新政,新人每月4000元底薪,转正后取消底薪,一切收入来自佣金提成。“无底薪”新政实施后,不少链家经纪人纷纷离职转投其他房产中介。

2017年12月,上海链家开始回聘离职人员,此前一直执行的“离职三个月之内不得返聘”的内部规定也被逐渐突破。有知情者称,当时链家各门店抢在2018年1月1日到来之前进入紧急面试阶段,对应聘人员学历也可以不做“本科以上”要求,不过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进入2018年,链家招聘又恢复了“本科”的学历要求。

上海链家员工宋慈称,上海链家现在只剩约2万人。“一个门店以前三四十人,现在只剩十来个,有的门店干脆关掉了。”

同样在上海有业务经营的某连锁地产中介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该公司于近期接纳了约8000名原链家员工,吸纳的岗位主要是经纪人、店长、区域总监。不过,该高管对上海链家的“离职潮”未做评论。

链家方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否认上海链家取消底薪制,称对于没有业绩的经纪人,公司每月会发放3000~4000元的生活费。同时,从去年10月起启动的新一轮“前台营销人员薪酬绩效改革”,对于各个管理层的激励有所增加,大部分经纪人实现了增收。

链家称,经纪人离职率略高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目前上海链家人员整体比较稳定。对于某公司短期内招聘8000名原链家员工一事,上海链家并不清楚。

上海链家文化分歧影响业务?

从北京的“3·17”新政,到京沪两地对“商改住”的严格整顿,以及有关部门其他一系列对楼市的调控措施,2017年的房屋中介市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屋中介市场,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北京“新政”出台后的一段时间内甚至出现了一些中介几周内未有一单成交的尴尬局面。

同时,2017年的楼市呈现“三四线销售火热,一二线城市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下滑严重”的态势。克而瑞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全国二线城市平均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4%,济南、太原、天津、厦门、福州、郑州及长沙七城成交量下跌超过40%。除市场需求萎缩外,房产经纪行业违规代理、哄抬房价等行为受到处理也是一重要原因。

链家承认,2017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交易量的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链家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租售并举的号召,大力开展租赁业务,尤其是提高租赁佣金提成比例,以此鼓励业务员多开单、新开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进入行业调整期后,链家开始以“瘦身”方式应对。2017年5月,北京链家出现裁员消息;同月,上海链家高管调整,时任链家常务副总裁王拥群空降上海,担任上海链家总经理。

链家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回复中称,王拥群作为链家集团高级副总裁并兼任上海链家总经理,体现了链家对于上海市场的高度重视。链家会兼顾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发展。

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王拥群的此次转岗,与目前上海链家的离职潮,或许有不小的关系。 “2015年链家与德祐地产合并后,上海链家以德祐的工作文化为主导,管理层并没有完全打通。此次人员调动,原本借机沟通交流,不过目前看,二者的文化差异对公司的发展,似乎有不小的影响。”

链家于2012年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彼时上海滩“虎踞龙盘”,除链家外还有包括德祐在内的诸多实力派。2015年3月1日,链家与德祐通过互相持股的方式合并。在并购初期的过渡阶段,新公司在上海以“德祐链家”的标识示人,管理层和门店人员也以德祐方面为主。据报道,“德祐链家”仅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就将门店数量从200余家扩张至800余家。2015年8月,“德祐链家”更名为“上海链家”。

业内人士称,“上海链家”虽已不见德祐字样,但二者在工作文化上的弥合与统一仍是一项长期任务。“北京链家以标准化以及数字化的模式管理,链家创始人左晖一直高举‘互联网’的旗帜将链家的形象‘去中介化’,强调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透明化’和‘不吃差价’。‘链家是做互联网数字生意的,不是中介’成为其一直坚持的策略。然而,德祐地产的工作文化主要依赖经纪人的个人能力,分成体系也接近传统的‘切蛋糕’模式,二者对经纪人的管理模式存在区别。”

链家方面则认为,双方合作的基础是价值观的一致性,双方都认可以数据驱动的万亿房产服务平台的可能性和未来的发展,在合并之后实现了快速融合扩张。“经过‘前台营销人员薪资改革’‘八大服务安心承诺’等一系列内外措施后,上海链家的正效应开始显现。去年12月上海链家总业绩创新高,是链家人团体作战,过程中不断复盘、优化提升目标管理的结果。”

经纪人职业化靠企业推动难成行?

随着链家的快速扩张,房屋经纪人职业化成为其发展目标。“经纪人是员工,同时也是客户,客户为我们创造价值,我们也回馈给客户价值”成当时链家内部的一项口号。“着工装,打领带,第一个扣子必须系牢”的细节、“链家高考”等措施纳入到链家的工作要求中。

在经纪人职业化的目标指导下,链家的员工招聘门槛也相应提高。有一位大专学历的应聘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她分别到北京链家、上海链家应聘时,均被告知只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在我国现行的“多边代理”房产经纪模式下,经纪人在买方和卖方二者间为寻求自身最大的利益空间和生存空间,一般倾向于市场中强势的一方,以便促成交易、获取佣金。在此种模式现阶段内暂无力改变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企业自身主导的经纪人职业化行动在市场变化面前稍显脆弱。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经纪人职业化的长期目标抵不过楼市遇冷条件下先生存下去的现实需要。上海链家的“无底薪”新政,或许正是出于严控成本的考虑。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企业一方面肯定希望严格约束员工,提高其工作规范和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企业也会不可避免地与员工达成“合谋”关系——企业需要员工创造成交量,而员工希望拿到更多佣金,这就导致房屋经纪人的违规行为不可能全部由企业出面进行处罚。

郭毅说,受大势影响,当市场行情较好时,企业对经纪人的管理和要求会比较严格,待遇也随之提高;市场行情较差时,企业以生存为第一要义,由企业自身推动的经纪人职业化将会受阻,经纪人待遇也可能随之动荡。“作为既得利益者,企业不可能从根本上完成‘经纪人职业化’的使命。当经纪人的不规范行为合乎自身利益时,企业不会站出来,因为企业不可能自己给自己做手术。最重要的还是监管部门要履行职责,建立房产经纪人的准入标准和惩罚措施。”

(文中宋慈、张军为化名)

————————————————————————————————————————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