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刘鹤达沃斯首秀| 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刘鹤的演讲正如施瓦布此前预期的那样,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这是刘鹤首次在达沃斯发表公开演讲,他在演讲中传递了哪些信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5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综合报道

责编:陈惟杉

p28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2018年1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第48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聚焦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说。

施瓦布主席在现场介绍刘鹤时,称他是“习主席的经济顾问”。刘鹤的演讲正如施瓦布此前预期的那样,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这是刘鹤首次在达沃斯发表公开演讲,他在演讲中传递了哪些信息?

详解经济政策顶层设计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刘鹤说。

刘鹤介绍,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50年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明确了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政策方向。“做到这些事,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如果想了解中国的未来政策,我建议大家阅读一下这份报告。”

刘鹤表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是围绕上述目标而制定的,关键就是要实施好“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和“三大攻坚战”。

“‘一个总要求’,就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几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都将围绕这个总要求展开。”刘鹤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这是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将为诸多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比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与新型城市化相关的节能建筑、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诸多绿色低碳产业,这些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会。

而“一条主线”,就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供给体系难以适应需求体系的变化,供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偏差,需要及时调整。“通过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刘鹤说,我们通过市场出清调整了供求关系,带动了部分领域的价格回升,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在2016年出现了由降转升的拐点,这件事已经产生全球的正面外溢效应。

刘鹤表示,“三大攻坚战”,就是中国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按照“木桶原理”,“三大攻坚战”就是补齐我们发展中的三个最突出的短板,从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解决深层次矛盾

“毫无疑问,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加快改革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刘鹤表示,中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与各国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要通过打造互联互通的物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扩大全球有效需求,巩固全球经济复苏的总体态势。”

谈到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时,刘鹤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有非常鲜明的针对性。当前,世界经济回暖上行,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世界经济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显示,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3.7%,约120个经济体实现经济增长,是2010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同步增长。“当然,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近期我们要高度关注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变化,中期要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改善和大国储蓄率的变化。我们看到,世界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还面临债务高企、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升级等多重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刘鹤指出。

“在人类发展的长期历史进程中,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历史或以不同的方式重演,或把我们带到似曾相识的十字路口。在这种情况面前,慎重、理性和正确的选择十分关键。”刘鹤呼吁。

他表示,面对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双刃剑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我们应当跳出局限性,加强战略思维,增进相互谅解、包容、信任,更加理性务实地进行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实力有了一定的变化,但仍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在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前提下,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发展和进步。”刘鹤说。

————————————————————————————————————————

达沃斯声音

p30(1) 当地时间2018 年1 月23 日,达沃斯论坛举行第一天的会议。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8 年1 月23 日,达沃斯论坛举行第一天的会议。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陈惟杉 综合辑纳

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

移民危机是导致英国脱欧的很大因素,但意大利仍旧坚持自己的原则,努力帮助那些试图抵欧的人,向这些人敞开大门。虽然这将会付出非常昂贵的政治代价,但这就是意大利的决定。就是这样。

德国总理默克尔:

我们认为封闭自己、孤立自己,不会引导我们步入一个美好的未来。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p30(5) 法国总统马克龙参加达沃斯论坛。视觉中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参加达沃斯论坛。视觉中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自身也受到了全球化的诸多影响,这使恐惧弥漫,信心消退。但不能把问题归咎于全球化,而应在认识到全球化的益处以后,设法降低它的负面冲击。要让人们看到全球化的好处,就要有切实的成果。

p30(2)  印度总理莫迪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视觉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视觉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

甘地曾经说过,我不想看到各座房子的窗户都是关住的,我希望我的这个房子的窗口是开放的,能够采集来自各方的阳光。今天的印度采纳的是这样的甘地的这种思想,有自信,无所畏惧,欢迎世界各方的朋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我们正努力确保我们南边的邻居认识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有多好,它并非只对我们有好处,对他们自己以及全球经济都有好处。

巴西总统特梅尔:

当我们内部对彼此封闭后,就不能拥有新的、有效的方案来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

“一带一路”的主题正好呼应本届论坛“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的主题。巴基斯坦参与“一带一路”的集中表现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一带一路”连接的不仅是国家、城市,更是文明的融合,最终目的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在中国体系中,如果金融危机发生,中国政府将很快采取措施来控制风险,从而确保小机构带来的任何恐慌不会拓展至整个系统。这是中国政府一直做得很好的事情,中国的体系可以很快做出反应。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亚投行很希望参加“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会投资,而是会考虑一些基本条件,以此来评估项目是否值得投资。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

把当今问题归咎于全球化非常容易,但要修复贸易战带来的后果,可能需要30年。而事实上,我们有成百上千的途径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京东的海外扩张会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候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说东南亚,京东选择的是找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建,从零开始做的方式,但是也并不排除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会采取收购的方式。

百度总裁张亚勤:

除了无人车以外,人工智能还能应用到很多领域,比如语音交互、云技术等,可以说,人工智能对产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迪顿:

中国在经济由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导向的进程中,也应该吸取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教训,比如过分透支消费、信贷标准降低导致“次贷危机”等。

p30(3) 达沃斯论坛在暴雪中开幕。视觉中国

达沃斯论坛在暴雪中开幕。视觉中国

p30(4) 本届达沃斯论坛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视觉中国

本届达沃斯论坛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视觉中国

————————————————————————————————————————

fm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