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家宝藏》背后的博物馆经济学(3)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博物馆又该如何平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进而打响博物馆经济这张牌?

对话《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总导演和执行导演:“谁没年轻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2017年12月3日开播的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一段评价。

当尘封的故事将博物馆里一个个沉睡的宝物唤醒时,这档被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节目,不仅让《千里江山图》、杜虎符、《阙楼仪仗图》、骨笛等文物成为“网红”,更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征服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心。

这档节目究竟是如何让古典文化不仅“活”了起来,还“潮”了起来,甚至“燃”了起来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节目总制片人吕逸涛,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和执行导演汤浩等,讲述《国家宝藏》背后的秘密。

模式怎么定?

“好爱这个节目”“立志每一个博物馆都要去打卡”“此生不悔入华夏”……

谁也没有料到,《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就上了热搜,在知乎上形成了话题,在豆瓣上的评分一度到了9.5分;在视频网站的播放量很快达到了6000多万,如今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高;而“95后”“00后”的各种花式“表白”更是在弹幕上全面开花。

“所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博物馆作为浓缩的历史,集纳着泱泱中华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这一次我们尝试用现代化的讲述方式、新的评判结构,以及整体的舞美设计、技术运用等一系列手段,做这档追寻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节目,它并非老气横秋,而是让观众感受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有新意的表达。”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如果单从收视率来看,《国家宝藏》并不是吕逸涛做过的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这位曾经担任过春节晚会总导演的总制片人坦言,节目既要在思想上、艺术上承担“颜值担当”,又要在百舸争流的综艺市场中脱颖而出,是当下电视人最具挑战的事情。

“从《中国民歌大会》到《朗读者》《国家宝藏》,我们这次无论从题材选择、节目模式还是内容表现等各个方面,都选择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希望极致挖掘人文关怀,让文物暖起来。”吕逸涛说。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介绍,《国家宝藏》的最初策划始于2015年,并参加了央视的创新节目大赛,最终拔得头筹,她和同事们获得了海外培训的机会。

在英国受训的40多天里,他们抽空逛遍了伦敦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深感在“老外”的生活中,博物馆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场所,“人们可以去博物馆上课,也可以去博物馆谈恋爱,博物馆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反观我们,我们也都知道文物是个好东西,却并不知道好在哪儿,故宫成了全国人民到此一游的旅游景点。”于蕾对记者说。

在对收视人群的调研中,央视的编导们在采集了大量数据后,意外地发现:一是现在的“90后”普遍特别爱国,是各大论坛最积极的参与者;二是B站(指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上最火的IP居然是上世纪90年代唐国强主演的电视剧《三国演义》。

“经过了解,‘90后’‘00后’根本不喜欢传说中的‘傻白甜’‘无脑’的东西,而是更渴望有价值、有营养的知识。”于蕾很感慨地说。

因此,在完全没有任何既有模式可以参考借鉴的情况下,于蕾和她的团队从零开始做“研发”,花了两年时间反复推敲、打磨,终于形成了如今的这套方案——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真人秀等多种艺术形态于一体的全新模式。

“谁没年轻过?所以我们尝试了这次创新,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用时尚现代的方式激活深沉古老的历史,实现文化类节目从抽象感受到具象表达的转化。”吕逸涛说。

故事谁来讲?

模式有了,故事由谁来讲呢?

会是文物版的《开讲啦》?还是严肃版的真人秀?

用学者讲故事,观众会压力大,感觉像是在上课。于是,节目组请来了九大博物馆的“掌门”,还甄选来了27件国宝。每一期聚焦一家博物馆的3件镇馆之宝,每件文物都有相应的明星守护人,演绎前世传奇,又有素人守护人,解说今生故事。前者吸引关注,后者普及知识,更涉及微言大义的引申。

和其他节目不同,这次每一位明星守护人需要先到国宝所在地拍摄一段“今生邂逅”的片段,完成综艺的部分。然后进棚,着古装戏服,录制一出国宝“前世传奇”的故事,完成戏剧的部分,可以说很耗心力。

节目执行导演汤浩清楚地记得,一开始邀约明星的时候,他们有点吃惊,例如段奕宏因为从没有上过综艺节目,面对节目组勾勒的“蓝图”,他想象不出他的形象能跟“文物活化”有什么联系。但当段奕宏去了湖北,亲眼看到那把2500岁,有着“天下第一剑”之称的越王勾践剑时,感到非常震撼,“我们在文物面前算什么呀!我一直在想,我何德何能去守护‘天下第一剑’呢?所以一定得把节目做好。”段奕宏后来回忆说。

“中国的骄傲散落在每件文物身上。”汤浩说,“文物就像一个时空隧道,把你带到过去。然后你会更了解自己从哪里来,以及自己将到何处去。”

于蕾特别感慨,参与节目的所有明星在节目现场都很谦卑,对国宝有一种敬畏之心。“他们其实在观众心里都是演技派,但特别谨慎、忐忑,会提前要剧本,在现场跟着彩排,然后才正式录制。”

而最令观众对节目“打call”的则是来自节目中素人部分的演绎,在看完第一集《国家宝藏》后,专栏作家李大力第二天就跑去故宫,看到了在第一集出镜的梁金生老爷子。梁金生一家五代人在故宫工作,要论在故宫的工作时长,除了皇帝,没有谁家比他家更久了。

而上海博物馆展示文物大克鼎和商鞅方升的背后,则是潘达于和龚心铭两个家族几代人誓死保卫国宝的故事,令人动容。据上海博物馆介绍,捐赠文物占上博14万件珍贵文物的近25%,上博的“捐赠墙”上有993个名字。

虽然目前学术界对这档普及文博内容的综艺节目还有不同意见,比如文物本体信息不足,前世传奇从故事到服化、道具等都存在瑕疵,例如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冯立认为,第三期节目讲述贾湖骨笛的时候,介绍说文物的年代是通过碳14测定过的,但在实际考古工作中,碳14测定并不能给予文物非常精确的年代判定,存在较大误差,大约是正负200年左右。

但正如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巡视员罗静所说的那样:“我们期待通过此次电视国家队和博物馆国家队的合作,能够为全社会提供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吕逸涛问答:

《中国经济周刊》:做这档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吕逸涛:我们之前做过大量调研,原来观众习惯于单向的线性传播方式,而今天2.77亿“90后”网民,是在指尖上长大的,网络培养了他们很多习惯,比如多点实时接收,即他们可以在一时一地同时接收多种信息,而对知识的渴求是他们的群体特征之一。

历史对他们而言,不只是上下五千年的数字,而是鲜活的人、事、物的构建。文物,不再是庙堂之高的陌生物件,而是携带我们文化基因的密码,因此,我们创制了“纪录式综艺”的节目模式,通过演播室中纪录片、戏剧表演等艺术手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

《中国经济周刊》:综艺节目是收视竞争最激烈的节目,也是购买国外模式最多的节目,我们原创综艺要如何才能有所突破?

吕逸涛:我们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引领,一个是坚守,提出原创综艺打造“综艺稳生态”概念。

何为“综艺稳生态”?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顶层理念,于人民群众之中寻找源头活水,和社会热点相契合,与观众的情感相融合,拒绝哗众取宠,摒弃流俗糟粕。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坚持履行国家级媒体的职责使命,大视角出发,大情怀展现,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传中国文化。首先,不懈地推陈出新;其次,就是要汇集一批精益求精的电视匠人,打造一支坚甲利兵的一流团队。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一个综艺节目的制造者,您觉得综艺节目的创新难在什么地方?

吕逸涛:内容创新是很难的,创造新的表达方式能不能被人接受,确实要冒很多风险。我理解的创新不完全是革新,也不是革命,是打破原有规律重新整合,这是我们当下可能最有效的推崇的创新方式。还是拿《国家宝藏》举例子,之前的文博类节目是怎么做的,我们就先要把这个坐标系打破,没有了参照系,我们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就跟DNA一样我们打破重组,12345变成了14523,这就是创新,就是改变了你的思维模式和观影关系。吸引年轻人的节目我们还是要继续往下推,2018年、2019年规划里我们都有涉及,我们很欣喜的是看到现在“90后”“00后”,吸收各种的新鲜事物,在中国年轻人聚集的视频网站B站上,一些“95后”“00后”的网友自发成立了答疑解惑小组,从历史故事到博物馆与博物院的区别,他们一一解答。文末不忘加上“中华气节,精神永存”。我们希望通过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讲述方式来解构综艺节目,让年轻人产生情感的共鸣,爱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