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解码中植系:万亿神秘帝国“走向台前”?

1月19日晚间,美尔雅(600107)的一则公告,揭开了中植系资产运作的神秘一角,在勤上股份收购凹凸教育和思齐教育的过程中,中植投资知悉上述内幕消息后,由中植集团决策实施内幕交易行为。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中植系”成员公司及相关人员已经三次遭遇监管处置,而作为对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自然人,解直锟本人从未遭到点名。

作为中国资本系的重要一员,长期以来,中植系通过自身持股,或是股东、亲友、部下等种种关联方隐秘操控等方式,先后入股过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时,有分析认为中植系已经是万亿金融帝国。

近年来,中植系逐渐在台前“活跃”,先后成为数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中有的甚至入主后不久又谋求退出,引发市场热议。尽管如此,外界依然难以窥测到中植系的内部运作方式,就连记者接触到的中植系的“老家人”,对中植系最大印象也是“低调、神秘”。

“著名歌星毛阿敏丈夫”、“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胞弟”……长期以来,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被贴上一个个标签。各种猜测和传言多年不息,解直锟从未露面和回应。近日,记者向中植集团总部表达采访意图,工作人员称需要请示,但截至发稿未再进行回应。

中植系万亿帝国何以形成、如何运作,解直锟又是如何从一个印刷厂工人变身为资本大鳄的?

走进监管视野?

中植系两年三领罚单

1月26日,美尔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轩因个人原因辞职,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此一周前的1月19日,美尔雅公告显示,董事长李轩及其他相关方涉及内幕交易勤上股份,遭到证监会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这是公开信息中,“中植系”及其成员收到来自监管层的最新“罚单”。

截至目前,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为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解直锟,刚刚辞职的董事长李轩,则是2016年“中植系”入主美尔雅后提名的“自家人”。简历显示,除了出任美尔雅董事长,李轩还兼任中植投资董事长。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调查信息,作为中植投资负责人的李轩等人,在事先打探并获知勤上光电与相关方收购内幕后,建议并推动中植投资在敏感期从二级市场买入勤上股份股票,共计花费3.37亿元。

最终,中植投资、李轩及相关中植系人物分别领罚。中植投资被要求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外,还被处以60万罚款,李轩被给予警告和处以30万罚款。

这并非中植系首次遭遇监管的“板子”,2016年5月20日,深交所下发了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鑫、中新睿银的处罚通知。穿透股权结构,这三家公司的背后实际控制人均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深交所称,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买入上市公司荃银高科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买入荃银高科股份,违反了相关证券法规,深交所决定,对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鑫、中新睿银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将该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开。同年6月,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7月,中植资本遭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江苏证监局称,2016年5月11日至13日对中植资本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涉及4项问题,包括子公司出资额、基金托管不符合规定;2014年8月21日后成立的基金,在对外募集时未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以及法人代表和高管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中植集团官网上,发布于去年11月20日的一篇文章称,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中植集团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征求意见稿》,并表示要“拥抱监管”“用新的逻辑来拥抱市场变化”。

截至最近这起因内幕交易美尔雅而被处罚,中植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三领“罚单”。此前,在中植系漫长的发展史中,鲜见其遭受监管处罚的记录。

“反常”的进击

“千年二股东”走出幕后

频遭处罚的背后,是中植系近两年来在资本市场上一反常态的高调动作,和远超过去的曝光率。

从公开可查的信息来看,在正式走进监管和大众视线之前,中植系已经作为一个庞然大物“潜行”多年,很长一段时期里,中植系及其主人解直锟只是传说般的存在,市场对其的最大印象是“神秘”“低调”以及“千年二股东”。

2015年前,中植系已先后通过定增进入多家上市公司,“不偏不倚”坐稳二股东之位而不谋求控制权,惯于隐身幕后。

情况在近两年来发生变化。

2015年底,中植系旗下的中植融云以1.63亿元接手宇顺电子控股股东魏连速的652.65万股,魏连速同时将剩余股份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中植融云,使其表决权比例达到13.97%。至此,中植融云成为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

根据美尔雅2016年5月28日公告,建行湖北省分行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出让,受让方为中纺丝路。美尔雅在公告中还披露,中纺丝路的最终实控人为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解直锟。美尔雅成为“中植系”首家具有绝对控股权的A股上市公司。

美尔雅在2016年5月28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披露中植系资本版图。其中,中植系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上市情况,总计达18家。具体包括A股公司16家,分别为大名城、佳都科技、法尔胜、*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宝德股份、格林美、兴业矿业、物产中拓、天龙集团、骅威文化、中南重工、超华科技、康盛股份、美尔雅;港股公司2家,分别为卓亚资本、老恒和酿造。

前述公告还披露了解直锟控制的投资平台,具体包括中植企业集团、中植资本、中植财富等共计27家企业;3家重点持股的金融机构:中融信托、中融基金、中融汇信期货。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软件统计发现,截至1月25日,解直锟仍是美尔雅、宇顺电子和三垒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今年1月10日晚,宇顺电子公告称,拟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100%股权,作价200亿元,该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该项收购是中植系资本运作的最新一例。除了借壳上市公司宇顺电子属于中植系旗下外,解直锟女儿解茹桐在2017年8月突击入股标的公司,股权溢价后解茹桐通过本次交易获利超25%。

中植系在市场日渐高调的同时,其掌门人解直锟神秘依旧。没有媒体正面采访过解直锟,也几乎找不到其本人在任何场合下的公开表态。

隐秘20年

借旗下平台编织巨网

从有限的资料看,自1995年起家于东北,到2015年后突然在资本市场“正面出击”,之间漫长的20年,解直锟及其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沉默如谜”。

这种神秘不光是在资本市场。甚至在解直锟的起家之地和故乡——黑龙江伊春,人们对于他和中植系的了解都极为有限。伊春市五营区营区宣传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解直锟在多年前离开起家地、向外发展时,几乎带走了所有亲属和旧部,导致当地鲜有人了解中植的内情。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出生于1961年。1995年,中植系核心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成立,解直锟任董事长。这一时期,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木材、木制半成品,并不包括金融。此时的解直锟只有34岁。而在1991年之前,解直锟还是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这意味着,4年的时间,解直锟从一名国营印刷厂工人一跃成为中植集团的掌门。

新京报记者前往解直锟起家之地伊春市五营区探访时,解直锟多年的邻居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他曾为印刷厂工人的这一履历。

中植集团成立后,解直锟及其中植系逐步拥有多个运作平台,新京报报记者梳理发现,中植系重要的投资平台包括中融信托、盟科投资、西部建元、中植资本、嘉诚资本、中新融创等,通过这些公司定增进入上市公司。

例如,通过旗下中植资本、嘉诚资本、常州京控三路入股中南重工(现名“中南文化”)堪称资本市场经典案例。

当时,中南重工拟以8.56元/股的价格,向大唐辉煌原股东王辉、中植资本等对象合计发行不超过9651.54万股,并以现金方式支付约1.74亿元;另拟以相同的价格向常州京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4亿元,发行数量合计不超过2030.70万股。

工商资料显示,中植资本持有常州京控100%股权。与此同时,中植系也早已经在大唐辉煌潜伏:2011年4月,大唐辉煌新增823万元注册资本,由嘉诚资本等8名股东认缴。工商资料显示,嘉诚资本系中植系企业;2013年7月,大唐辉煌以7.97元/股的价格增发股份,中植系旗下的中植资本出面,花费1.9亿元认购2384万股,持股比例为25%。

收购前,中南集团持有中南重工1.42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56.10%。收购完成后,中南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缩至33.59%,中植资本、常州京控及嘉诚资本合计持股比例约为19.9%,中植系由此成为第二大股东。

到2014年年底,“中植系”已织就一张低调的资本网络:位居十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如中南重工、SST华新、兴业矿业、上海电气等,但未对一家实现控股。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08年至今,A股市场披露过与中植系存在资本运作的企业案例超过50个,涵盖金融、文化、环保、农业等多个产业。

多年的运作,已经让中植系成长为一个巨大的资本帝国,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植系已有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总计资产规模超过万亿。

“弹药库”中融信托

其中,2001年通过参与重组而纳入囊中的中融信托,在中植系帝国后来的版图扩张中扮演了绝对主角。

2009年,中融信托抓住了当时的4万亿投资机会,通过大规模扩张,迅速抢占市场。截至2009年底,中融信托信托资产管理规模首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解直锟的明星妻子毛阿敏也曾为中融信托发展做出贡献。“如今相夫教子的毛阿敏亦不时介绍明星过来买信托产品……”

以中融信托为枢纽和资金平台,中植系参与进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并获得股权。

而从持股情况来看,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并非中植系,而是纺织央企恒天集团旗下的经纬纺机。2010年,通过将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转让给央企,中融信托获得了国资背景。与此同时,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者则被认为是中植系。

在国资身份“加持”下,中融信托在地产信托领域狂飙突进。到2011年末,中融信托房地产信托资金规模达到了528亿元,占比30.31%,仅落后于中信信托的732亿元,位列行业第二位。

中融信托为中植系的各项资本运作“提供弹药”,也集中展现了中植系的经典“玩法”。

例如,在中植系收购西北矿业的过程中,中融信托起到了关键作用。2008年6月,中融信托设立了西北矿业股权部分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1亿元,用于支持中植企业集团旗下兴嘉盈公司收购西北矿业。

2010年至2012年,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兴嘉盈成为持有西北矿业65.6%的控股股东。与此同时,中融信托又为兴嘉盈发起多个信托计划,兴嘉盈以所持有的西北矿业股权作为担保进行融资。2012年7月,兴嘉盈将西北矿业45%股权转让给金飞达变现。

至此,中植系的经典操作手法“成型”:通过中融信托筹措资金、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获得股权或现金,进而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合作,然后通过股权质押,从中融信托继续获得资金,进行资产并购。

记者注意到,除中植系介入中南重工的几大平台之外,中融信托对中南重工关注已久,2011年6月,中南重工公告称将出资1.35亿元收购江阴化机。而在此前,中融信托多只私募产品已经提前潜伏。根据公司2011年一季报,中融信托五款私募产品分别持有中南重工88.01万股、62.76万股、58.11万股、49.22万股和49.1万股,共计持有中南重工30.72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9.9%。

值得一提的是,中植系所持有的中南重工股份,大部分由中融信托接盘。

2016年3月29日晚间,中南重工公告,中融鼎新以19.1亿元受让中植资本持有的公司12.78%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中融鼎新是中融信托旗下PE子公司。

在将资本棋局延伸至全国的过程中,中植系核心一度从东北老家“淡出”。本月,记者在哈尔滨走访发现,在中融信托成立后的办公地哈尔滨“中植大厦”,目前还剩下中融信托同业合作部及解直锟旗下的其子公司新湖财富。据中融信托同业合作部工作人员介绍,多年前中融信托主要业务已搬往北京,只有少量员工留守。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国内信托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这一年,中融信托将自己的总部迁往北京。

“中融信托搬走后,中植大厦对外出租,主要出租给小贷、互联网金融企业,更换频次极高,许多企业倒闭、跑路后,投资者曾过来维权。”负责中植大厦夜间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厦主体已经不是中植集团。

异地发展10年后,中融信托准备“衣锦还乡”。

去年11月,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公告称,旗下中融信托拟增资至120亿,并将耗资10亿在哈尔滨建设总部大楼。在此一个月前,中融信托刚刚增资了20亿。

对于斥巨资在哈尔滨建总部大楼的原因,经纬纺机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融信托在黑龙江省金融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后勤保障、信息安全所需设施和设备的完善,也有益于改善哈尔滨总部办公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加盟,也将推动中融信托取得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融信托最大股东,经纬纺机自身与哈尔滨并无直接“交集”,而哈尔滨则是二股东中植系及其创始人解直锟的故乡。

黑龙江当地官媒的过往报道显示,2015年,省长陆昊会见了“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解直锟一行”;到了2016年,陆昊再次会见解直锟时,当地官方媒体对解直锟的称呼变成了“中植集团创始人”。

截至目前,解直锟本人在中植系多家公司中都已无实际职务,而作为隐身幕后的中植系“灵魂”,解直锟对这个帝国的遥控仍在持续。

中植系

释义

中植系是指由资本大鳄解直锟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平台的总称,名称源于解直锟1995年创立的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2001年,公司控股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后更名为“中融信托”)。

规模

中植系已有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总部位于北京,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贵州和云南等多个省市。在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澳门设立分支机构。目前集团拥有员工近万人,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

现状

从2015年开始,不谋求控股权的中植系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目前在A股控股公司3家,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近20家。

新京报记者彭彬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