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在加速的世界,如何应对“反全球化”眩晕?

不久之前,国际舆论热议的话题还是“长期停滞”“逆全球化”。而现在,全球经济正在走出危机的阴霾,以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也大有“卷土重来”的气势。

近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2018年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整体基调一扫往日对经济走势的“疑虑”与“悲观”,认为“前景更光明,市场乐观,全球复苏加强”,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上升”。

世界经济集体复苏

IMF乐观的判断是有基础的。2017年,约120个经济体(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三)的年同比增速都出现上升,这是2010年以来最广泛的全球同步增长。IMF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产出增长3.7%,比去年秋季预测高出0.1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IMF认为此轮经济增长基础广泛,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势头都在加强,由此,IMF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3.9%。似乎新一轮繁荣周期的大幕即将拉开。

就在不久之前,国际舆论热议的话题还是“长期停滞”“逆全球化”。而现在,全球经济正在走出危机的阴霾,以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也大有“卷土重来”的气势。我们该如何去理解今天这个越来越纷繁复杂的世界呢?在迷茫与困惑之时,听听他人的看法总是有益的。

金融危机并未阻挡全球化趋势

凭借《世界是平的》一书而声名大噪的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新著《谢谢你迟到》中,试图去展示世界这台机器是如何运转的,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图景又是怎样。

在弗里德曼看来,2007年爆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并没有阻挡住全球化的步伐,相反,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加速的时代。弗里德曼认为,用经济学家常用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金融交易来衡量全球化,太过于狭窄。全球化意味着任何个人或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竞争、联系、交换或协作的能力。按照这个定义,全球化在爆发。

为什么这么说呢?弗里德曼从摩尔定律谈起。1965年,英特尔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首次提出,芯片的速度和力量,也就是其计算和处理能力,大体上每年可以翻一番,而芯片成本只会以极小的幅度上升。这意味着信息技术进步是一种呈指数增长的趋势。50多年过去了,技术的进步居然真是大体按照摩尔定律的路径在前进。

指数化的技术进步让许许多多的东西数字化,变成了全球流动的数据流,而这又驱动了更深层次的全球化:友谊与仇恨,商业与金融,教育与新闻,八卦与谣言。这让世界以加速度的方式在急速变化。

汽车从静止到加速至100公里的几秒钟,飞机脱离跑道加速爬升的一瞬间,会带来眩晕的刺激感,但如果一直处于这种加速的眩晕感,谁也受不了。所以,弗里德曼认为,近年来的民粹主义思潮大行其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许多西方国家出现政治极化、社会分裂的状态,其根源都在于人类社会的适应能力远远地被技术进步的速度甩在了后面。

按照弗里德曼的逻辑,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前IMF对未来全球经济的乐观预测是对的,因为技术进步始终是经济增长最为直接的推动力。

加速时代怎么应对“砌墙”

IMF在乐观预测的同时,也提出未来增长所要面对的风险,其中一个就是所谓的“内向型政策”。也就是贸易壁垒增加和监管调整都将给全球投资造成压力,导致生产效率下降。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因为在加速时代,如果一个社会不能为人们提供能够站得稳的地板,他们就会要求砌墙,对政府实行保护政策施加压力。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的各种“砌墙”政策在美国国内有坚定的民意支持。

在加速运转的世界,每个人都会有刹那间的眩晕与茫然,个人要如何应对呢?弗里德曼的建议是,应该适时地暂停一下,与自己内心深处最坚定的信仰重新建立联系。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