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暴力视频,不能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

短视频正站在资本的风口上,这些暴力视频无非是在疯狂斩获流量,在舆论场中浑水摸鱼。

据报道,近日,网络上涌现大量宣扬以暴易暴主题的短视频。视频的内容往往是“求助人”被人敲诈、殴打、赖钱,求助于“正义大哥”,而“正义大哥”则带领数名小弟出击,使用酒瓶抡头、强逼吃屎、废其双手等暴力手段去讨回“公道”。

这些公众号往往打着“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旗号,拍摄采取的是“伪纪实”的手段,故意对观众造成误导。这背后却只是一场戏:有的短视频广告推广费就高达35万。

明明是赤裸裸宣扬暴力的视频,套上一个“正义大哥”“正能量”的马甲,骨子里却还是通过血腥暴力收割流量的生意经。这种“类型片”不能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

事实上,这些片子的本质就是宣扬暴力,与“见义勇为”无关,已经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属于该法规明确禁止的行为。

本质上,这种宣扬暴力的短视频,是一种低劣的荷尔蒙产业的变现,无非是为满足受众的感官刺激,疯狂斩获流量,在舆论场中浑水摸鱼。这种片子甚至还可能造成公众的是非意识混乱,以为靠拳头就能实现正义。

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视频平台对色情视频加强监管,一些人把歪脑筋动到了暴力视频上面。如今色情擦边球不好打,这些平台改打暴力擦边球了,这个动向值得关注。

在记者的暗访中,高价兜售这些视频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只要咱们的内容没有色情,现在就不会被封”。这其实也戳中当下视频监管的软肋。露骨的色情、低俗视频,容易被识别,而暴力一旦穿上了所谓的“惩恶扬善”的马甲,则颇能迷惑人。

当然,以暴易暴类短视频的泛滥,也不排除一些平台有意放水,揣着明白装糊涂。眼下,短视频正站在资本的风口上,一些视频平台信了“流量拜物教”,在色情、低俗问题受到监管部门严厉追查之后,转而纵容这种暴力视频。

事实上,在网络上,宣扬暴力和宣扬色情同样是违法的,不能区别对待。

对那些打着“社会正义”的旗号,实则贩卖暴力的视频,发布平台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能为了流量就网开一面。

□沈彬(法律工作者)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