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柬埔寨的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认定的唯一中柬国家级经济特区,由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旨在帮助企业规避因法律、文化、语言等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防止以往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的风险,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也是首个签定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如今,已有121家企业在此平台上实现了共赢发展,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了柬埔寨的投资热土,也为企业搭建了“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

投资优势显著,营造绝佳发展环境

作为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一大亮点。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坐落于西哈努克省,距柬埔寨最大的国际深水港码头——西哈努克港仅12公里。毗邻境内四号国道,距离金边212公里。西港国际机场与特区比邻相望,仅相距3公里。交通条件的相对便利,为区内企业提供了绝佳的运输通道。

相对经济的用工成本是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吸纳投资者兴业的重要因素。柬埔寨全国人口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劳动力丰富。目前,柬埔寨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70美元,相比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

此外,柬埔寨开放的经济体制与特区享有的优惠税收政策使企业分享到了“走出去”的红利。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之一,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柬埔寨还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美国、欧盟、日本等28个国家/地区给予普惠制待遇。2016年,柬埔寨已获准向美国零关税出口旅行用品,如手提袋、挎包、钱包和其他旅行产品。

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投资建厂,还可享受多重优惠政策,如免征出口税;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零配件、原材料等免进口税;根据投资规模和类型,企业所得税免税期为6-9年;即便超过免税期,企业所得税税率也仅为20%。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为企业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链集群提供了平台。特区内的液压叉车配套商祝友群先生的工厂就是跟随中国液压叉车生产企业从泰国转移到柬埔寨的,这种产业链上的整合让企业彼此间的合作显得非常高效。在产业集中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集聚优势、分享先进技术,还可以利用集聚区内共同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等来节省成本。

2015年,柬埔寨政府出台了《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其中指出要把西哈努克省开发为综合性的示范经济特别区。在中柬两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下,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发展机遇,其平台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

 创新服务平台,提供“一条龙”服务

 有道是时间就是金钱。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能得到众多企业青睐,正是因为它为所有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间接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在基础设施方面,柬埔寨相对落后,很多地方甚至尚未通电通水。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取得区外的地块进行工厂建设,则需要平整土地、修筑道路、拉接电网、布排水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等,这不仅要跑很多部门,而且需要一笔非常大的固定资产投入,但是如果入驻已然做好“五通一平”工程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则完全不必为此烦忧。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开发面积为11.13平方公里,首期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后期将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机械、装备、建材等产业。在该特区,企业从注册到建厂,再到投产和贸易,各个环节手续繁杂。而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拥有“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发展理事会(CDC)、海关、劳工、商检、商业部、西哈努克省政府都在这里设立了代表处,所有手续都可以在特区内完成,缩短了企业办理文件的周期。

此外,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包括定期举办劳工招聘会,将企业的招工需求与柬埔寨全国各地的人才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同时,联合无锡商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为入区企业员工及周边村民免费提供语言及技能培训。另外,中国政府援建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也落户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届时,将为特区乃至整个柬埔寨培养大批产业工人。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企业不是孤军奋战,西港特区公司还成立了协调中心,为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的座谈交流会以及联合当地的相关政府部门及单位机构等不定期举办法律咨询会、税收政策解读会、劳工法咨询会等,引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经营环境。

优越的外部投资环境,加上完善的内在服务,让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宝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柬埔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排头兵作用将不断增强,共赢将成为这里发展的主旋律。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