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融创掘金存量房市场 搭建产业链闭环

在持续的政策红利下,长租公寓已成各路资本追捧的投资标的,已跻身行业四强房企的融创也开启长租公寓的战略布局。在“房住不炒”的政策风向下,包括融创在内的龙头房企,以多种形式相继涉足长租公寓,其背后不乏政策端的支持和需求端展现出蓝海的吸引力。

参投自如布局长租公寓

孙宏斌又出手了,不过这次并不是并购拿地。1月16日,链家系公寓运营商自如宣布获得40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平资本、红杉资本、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晟、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等机构跟投,自如本轮融资估值超过200亿元。

在链家自如A轮融资中,融创成唯一一家拥有房地产开发背景的投资人。对链家自如的战略投资,被视为融创在长租公寓领域的卡位布局,即通过对自如的战略投资,融创不但可以收获未来的财务回报,更为关键的是,融创由此进入长租公寓行业。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对融创来说,积极投资自如体现了其对于存量物业经营企业的认同,此类投资也有助于融创业务的多元化发展,进而形成更大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收益。

融创为什么参与自如本轮投资?对此,融创方面表示,“虽然现在许多长租公寓并未实现突出的盈利,但我们认为长租公寓目前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此时进入行业是很好的时机,未来长租公寓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资源获取、精细化管理是行业目前主要壁垒,像自如这样的行业龙头未来优势将更加显著,并且可以通过规模化效应,叠加其他相关业务。”

可以说,在公寓市场,自如头部效应凸显。资料显示,自如成立于2011年10月,内部创业五年后的2016年,自如从链家剥离,全面独立运营。2017年,长租市场各项利好政策频出,深耕长租市场的自如,也在这一年取得飞速发展,进驻全球60个城市,业主突破20万,自如客突破120万,房屋持有量超过50万间。

持续下注看好存量房领域

实际上,对存量地产乃至租赁公寓的看好。2017年1月,融创以人民币26亿元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当时,融创中国表示,公司看好中国房地产存量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而北京链家已经在该市场建立了绝对的优势,相信北京链家将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认为此次增资事项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相信未来将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2017年11月9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链家成立16周年庆典时也强调,“存量市场是一个永远的市场,最有发展的还是存量市场。作为链家的股东,融创愿意全力支持,未来会加入到更多的优化项目中。”显然,自如就是孙宏斌看好的优质项目。

融创连续选择投资链家和旗下“自如”品牌,在业内看来,这不仅意味着是一门生意,更意味着平台和数据的接入。对融创而言,进入存量房领域后,完全有可能使其在地产开发外,发展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业务、新模式。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表示,从融创规模上看,如果只做住宅开发,客观上可以看到未来发展的瓶颈与天花板,所以必须寻找差异化的路径,而链家在长租公寓市场上可以形成闭环,一方面可获取房源,另一方面可获取客源,这一模式比地产开发更有优势。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晓兰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