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规划拟年内出炉

“三个文化带”概念从2015年开始酝酿,2016年写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推进实施,并正式写入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中。

“三个文化带”对北京意味着什么?在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看来,“三个文化带”可以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保护古都风貌奠定基础。北京的古都风貌,由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与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结合而成。

“三个文化带”去年启动多项工程

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成立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专项小组(后增为8个),“三个文化带”作为其中一个小组,由北京市文物局为主要牵头部门。

“三个文化带”由此全面推进建设。2017年,大运河文化带开展了通州区三庙一塔、颐和园、北海、玉河故道遗址等保护工程,启动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和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与通州区共同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2018年-2020年文物专项行动计划》。

长城文化带这一年完成了箭扣146号敌楼至150号敌楼及长城(天梯至鹰飞倒仰)修缮工程,开展长城修缮定额编制、长城(北京段)修缮技术规范与标准等课题研究。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主要实施了黑龙潭行宫院倒座房及龙王庙碑亭等修缮及局部修复工程,预计今年竣工。北法海寺遗址保护工程已经完成。

白浮泉遗址等今年启动文物腾退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按照市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文物局正配合和组织研究编制“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计划于今年完成编制工作。

今年的重点任务已经出炉。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今年大运河文化带将启动白浮泉遗址、延庆寺、万寿寺东路、永通桥(八里桥)等文物腾退及保护工作,长城文化带拟继续推进箭扣南段长城(151号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密云蟠龙山、卧虎山段长城等修缮工程。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今年将有多个大动作,在继续推进北法海寺保护工程(二期)、石景山古建筑金阁寺等修缮工程的同时,也将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列入重点项目。此外,香山二十八景之芙蓉坪、森玉笏及昭庙等保护工程也被提上了今年的日程。

海淀

今年编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规划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长戴彬彬介绍,2017年,海淀以“三山五园”地区为重点推进地区自然和人文环境建设。玉泉山周边地区园外园环境提升工程也全面展开,安排水系生态治理,完成周边河道修复1.8公里,形成15公顷水面。

今年在文化带建设方面有何规划?戴彬彬介绍,今年海淀将编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海淀段)、大运河文化带(海淀段)保护利用规划和行动计划,全面梳理沿线文化资源,加快万寿寺、延庆寺周边棚户区改造,持续开展沿线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加快恢复重要文化景观,推动形成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交融的新风貌。

其次,将加强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开展圆明园考古,完成香山28景等修缮和恢复,推进中关村创新文化和老京张铁路的遗址保护,实施全区文物现代数字安防工程。服务保障故宫北院区等国家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另外,今年还将推进“三山五园”周边水系循环连通为重点,着力构建互连互通、亲水宜居、水城协调的水生态格局。

新京报记者邓琦

通州

城市建设将融入大运河文化内涵

“通州将重点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继续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将其融入到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市人大代表、通州区长张力兵介绍,围绕“一线四区多点”的文物保护格局,完成通州文物资源的再梳理、再发掘。加快推进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瓮城遗址公园等文物项目建设,做好“三庙一塔”景区保护与利用,加大非物质遗存的保护和传承。

张力兵说,目前,三个文化带的总体规划市里有关部门正在牵头做,可能是一个大方向的总规,市里规划确定后,通州也要制定专项规划。“这个运河文化带保护规划还要与城市规划、小城镇规划结合统一,要么不好落实。”

新京报记者郭超

怀柔

未来五年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介绍,对长城文化带的规划、建设、保护、利用是怀柔工作的重中之重。

“人们说‘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怀柔区内明长城65.4公里,可谓长城精华地段都在怀柔,除了慕田峪长城,还有箭扣长城、鹰飞倒仰、北京结,这些都是受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关注的长城段。”常卫介绍,去年箭扣长城一期已经修缮完毕,“大家反映非常好,今年将重点做好箭扣二期修缮工作。”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公募项目设计方案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预计5月份开始对箭扣长城南段启动抢险修缮工程,包括墙体750米,敌台敌楼4座。

目前,怀柔区已经制定了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清单。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修缮墙体7728米,敌台51座,计划投资1.55亿元。

同时,还将建设长城文化展示带,完成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包括九渡河镇白云川道观抢险修缮工程、前茶坞老爷庙抢险修缮工程(二期)、红螺寺避雷安防工程、朝阳洞安防工程、凤翔寺安防工程、西茶坞广恩寺安防工程、斜阴背寺抢险修缮工程。

新京报记者吴为

■建议

安金明委员:西山文化带不应搞成商业区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安金明建议,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应做减法,保持自然风貌,防止过度商业开发。

安金明现任市旅游委副主任,他认为,西山文化带应该明确四至范围,范围内的山水河桥应该保持自然生态,村庄、学校、企业等机构应与环境保持协调。对于文化带范围内的存量建筑和设施,应该尽量做减法,不能把一些产业项目塞进去,能让人“看得见乡愁,保留住绿水青山”。

“文化带是公共文化服务的载体。”安金明提出,文化带范围内不应该大量使用现代的材料和技术,更不应该是现有农林、旅游、文化、园林等商业项目的集合,不能、不应该把它搞成工业园区、商业区。

安金明提出,公共服务的目标在规划时期就必须明确,不要过度利用和开发,形成项目的大杂烩。

对于长城文化带的建设,安金明建议,利用建立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区的宝贵时机,将北京段长城全部纳入试点范围。

市发改委曾介绍,试点区长城总长度27.48公里,已完成试点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摸底调查,正研究制定试点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整合更大范围的长城资源,将分散的保护地斑块连接起来,增强区域生态系统的连通性、协调性、完整性。

安金明曾任八达岭旅游股份公司总经理。他认为,国家公园试点区将北京段573公里长的长城全部包括,将有力促进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文物保护、乡村振兴战略、涵养区发展、农民致富。

针对长城不同区段开发程度不一、营销推广各自为政的现状,安金明建议组建北京长城管理委员会,统一行使长城景区规划、外事活动、文保、维修等职能;组建长城旅游集团,各区在长城的经营收益通过持股分红实现。北京段长城经营实行门票、标识、营销、管理统一,以长城为品牌分段推动系列工程。

新京报记者沙雪良李馨

声 音

展示大运河文化魅力,离不开有效的遗产阐释,否则公众很难领略或认识大运河遗产的文化价值。以大运河北京通州段为例,可在大运河核心故事主题之下,围绕运河通州段筛选重要的遗产故事,通过详尽、具体和直观的展示途径和阐释设施将运河遗产的文化价值传达给公众。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

北京缺少像“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这样一个演出非常集中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门头沟区接纳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在丰台区以园博园为中心点接纳中国戏曲学院,首钢可以形成文创基地,这样便打造出一个西部的三角地带。

——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

新京报记者倪伟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