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即将完成新一轮PM2.5源解析

新京报讯昨晚,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表示,北京即将完成新一轮的PM2.5源解析,下一步将重点治理重型柴油车和扬尘污染。另外,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节目中表示,北京141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始。

加大老旧重型柴油车淘汰力度

方力介绍,北京即将完成新的一轮的PM2.5源解析,源解析有利于增强治理的针对性。2018年将重点针对两项污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这两项污染物,要把重型柴油车和扬尘污染治理作为重点。

机动车方面,方力介绍,首先要严把年检关,严打机动车年检中的违规作弊行为。要加大老旧重型柴油车的淘汰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另外,北京作为首都,也是交通枢纽,要加大区域协同监管,通过区域协同共同降低区域内重型柴油车的污染排放。当然,还要严格监管油品市场。

关于扬尘治理,下一步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减少扬尘污染。今年在扬尘治理上分成四个方面:裸地、道路、施工扬尘以及建筑垃圾运输车。每一个领域都有针对性手段,最后要有考核、排名,不断压实责任。

北京已治理57条黑臭水体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表示,北京141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始实施。目前,已治理57条。今年将继续治理剩余84条黑臭水体。

据介绍,这141条黑臭水体共600多公里。2013年开始,北京曾陆续实施两个“三年行动方案”。金树东说,目前,已改造提升或新建再生水厂超过了50座,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来的日处理425万方提升到676万方。

有污水处理能力还要有收集网络。金树东介绍,2017年,建设了700公里污水收集网,并改造了184公里“雨污合流”设施。

另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在节目中介绍,到2017年年底,北京市平原地区共造林117万亩,在北京的平原地区造了很多大片的森林,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例,南区和北区加起来有一万亩。邓乃平说,我们实施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一共造了110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各区举措

戴彬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区长

海淀:今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介绍,去年,海淀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全面实施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无煤化”改造2.6万余户,区域基本实现“无煤化”,淘汰老旧机动车6.7万辆,PM2.5年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在水环境治理方面,7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南沙河水质明显改善,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稻香湖再生水厂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戴彬彬介绍,今年,海淀将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治理PM2.5为重点,强化源头防控,全面深化机动车尾气、能源消费、工业企业排放、扬尘污染等协同减排,巩固“无煤化”改造成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狠抓各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河长制”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水清岸绿”行动计划,推进稻香湖等片区循环补水工程,加快大寨渠等生态河道治理,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完善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村庄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继续巩固南沙河水质改善成果。

王有国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

大兴:防止大面积施工时大气质量反弹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王有国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环保是最大的民生,是任何人都可以公平合理享受到的民生。去年,大兴全区PM2.5年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今年大兴区的大气环保工作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总的目标是要确保在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的过程中,防止大气质量大面积反弹。

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之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做的、好做的,基本上已经都完成了,散乱污这些主要的污染源已经基本上拆除腾退完毕。二是大兴区今年机场红线内已全面启动建设,下一步与机场配套的线路工程也即将全面动工。 在一些路段上午开挖,下午可能就需要回填,常规的苫盖手段难以满足环保需要。大兴将持续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请一些专业公司,采取科技手段治理扬尘等污染,并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管,真正实现绿色施工。

常卫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

怀柔:具备条件的山区2年内煤改电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介绍,怀柔区2017年实施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工程,完成55个村煤改电、煤改气,淘汰老旧机动车6300辆,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下降19.7%,城乡生态环境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怀柔区将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品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计划完成煤改电16个村、5545户,具备条件的山区2年内完成煤改电任务;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计划清退畜禽养殖场户395个,新建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70座,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怀柔是首都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全区98%以上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近年来,我们加大生态保护与治理的力度,在污染治理、养殖业退出、渔业综合整治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措施,去年我们划定了370平方公里的禁养区,清退畜禽、渔业养殖场户1100余个,水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常卫说。

王刚市人大代表、顺义区委书记

顺义:煤改清洁能源带来发展潜力

去年,顺义区PM2.5全年平均浓度降至57微克/立方米,比前一年大幅下降。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全区农村小散乱污全部取缔,248个村、10万户、将近30万人煤改清洁能源。

昨日,市人大代表、顺义区委书记王刚在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48个村同时开工,全部变成工地,工程量极大。

“煤改电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王刚说,煤改电同期建成了4个高压变电站,使电网极大优化,短期内不会出现电力保障问题。

用上清洁能源后,村民取暖更省事儿了,也更干净了,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文明。

一个煤改清洁能源,不但解决了大气污染,还解决了民生问题、拓展了发展空间。

今年,顺义区将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坚持一微克一微克地争取,逐项分解落实年度措施。“无煤化”工作将继续推进,加大散煤复燃防控力度,完成剩余农村吊炕整改,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空气质量的根本改善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就中短期而言,可以通过应用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科学技术创新,建立全面的、精准的污染源监测监管体系,优化管理方式。可建立污染源全面监测系统,不再拘泥于传统污染源在线监控方式,积极探索利用工业物联网技术,并加强数据深度分析,建立非法排放污染源识别定位技术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通常监测系统好建,但数据分析往往成为基层环保部门的短板,可聘请科研单位即第三方,或是加大人才引进。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邓琦信娜裴剑飞吴为沙雪良李馨沙璐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