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五年新高 今年企业盈利仍可观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去年我国工业利润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下五年来新高。钢铁、煤炭行业受益明显,钢铁利润增长1.8倍,煤炭增长2.9倍。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企业盈利仍会可观,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26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在解读数据时表示,2017年工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产能、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从具体数据来看,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2017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2016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下降1个百分点至59.9%,制造业下降0.2个百分点至54%,公用事业回落0.2个百分点至60.7%;国企回落1个百分点至60.4%。

2017年,工业企业百元营收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2016年减少0.25元;百元营收中的费用为7.77元,比2016年减少0.2元。

此外,从行业表现来看,钢铁煤炭等去产能重点领域,受益最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钢铁利润增长1.8倍,煤炭增长2.9倍。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钢铁、煤炭去产能提升了市场集中度、产品价格和企业盈利。

他同时表示,由于市场集中度提升、资产周转加快的趋势仍在,企业利润率仍将继续改善,预计2018年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仍将达到15%左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