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第二日暂停逆回购 今日大幅净回笼2700亿元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26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现2700亿元资金到期后净回笼。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3900亿元。

尽管央行连续净回笼,短期资金仍继续保持宽松。昨日早盘,各机构积极融出资金,融入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宽松直至尾盘。具体来看,7天资金由于可以跨月,需求量大增,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大幅跳升至2.9064%,上升逾11个基点,整体成交量增加。货币市场上,其他期限的资金成交量则相对减少。

当前处于春节前的流动性宽松期。一方面,央行定向降准资金开始释放;另一方面,此前建立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也提前保障了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兴业研究表示,今年春节前流动性安排基本有保障,资金面无需担忧。

根据兴业研究对历史统计,到了春节前2天至12天,将迎来春节前夕的现金走款高峰时期,利率最高可以飙升到年末峰值附近。等到春节前2天至春节后,资金面紧张又将得以缓解,此时居民对现金需求下降,节前机构资金头寸已平,节后货币逐渐回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