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零度以下的电影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胡巍 | 北京摄影报道

今冬的北京,雾霾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成为日常。这得益于“人努力”——持续不断的环境治理,也得益于“天帮忙”——吹跑雾霾的风。

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风,比如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外等戏的群众演员。12月份以来,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加上风,这个冬天有点难熬。“夏天在这儿等戏的人多一些,天冷人就少了,何况还可以在微信群里等。但我觉得还是这里接的戏可靠,结算工钱也方便。”一位群演告诉记者。

“接一单群演的活儿50到80元”,这里大多数人的收入都不宽裕。就算有这样的活儿,他们也不是必接,“群演的角色通常没台词,相当于走个背景,不可能提升演技,在这儿待过几年的人没必要接了,除非没钱要解决燃眉之急”。虽然12月份的北影厂外人最多时也就20个上下,但有几句台词的角色招聘更稀缺,一星期都可能没有一个机会。

“我小时候就想演戏,所以才坚持下来。”很多人这样解释自己的等待。记者遇到两位老先生,都是退休以后才来北影厂门口的,“别人遛鸟,我来这儿接戏”。相比之下,绝大多数人是从外地来的,他们有的工作了十多年,但发现无法忍受按部就班的生活,于是选择北漂来实现电影梦。

很多人在经济上没有保障,有些人甚至无钱租房,“在肯德基、麦当劳趴一晚不用花钱,网吧21元也可以包一夜,以前地下人行通道也可以过夜,但现在不允许了。一日三餐无法全部吃上的也大有人在。”他们很多人都这么跟记者描述,但很少有人说自己就是没有固定住所的。

一些人偶尔打零工补贴生活,也有一些人在北影厂外干等机会。“那些干等机会的未必真的热爱演戏,也没见他们想办法提升演技。熬了好几年还没熬出来的,很多是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群演之间也常议论彼此。

芳芳(艺名)来自安徽南部的小镇,来北京以前在合肥打了几年工。她自己介绍:“真的是小时候就想演戏,所以来北京了,第一站就是北影厂。”今年已经是她来北京的第八年,她自己还介绍:“过去冬天我都去超市做三个月导购,包吃包住,攒下八千万把块钱,就能解决大半年的生活费。去年开始摆地摊卖围巾,但后来围巾被城管没收,今年就没做了。”今年她打算做介绍拍戏的活儿,目前也正在摸索中。“我觉得电影梦不是在脑子里面光想,必须有追梦的实际行动,梦想才有意义。”芳芳说。

1

芳芳在北六环外租了一间房子,她说她很喜欢北京的这个小镇,因为跟她在皖南乡下的家乡很像。

2

芳芳在网吧下载资料,用于第二天制作简历。她认识一位雷姓导演,导演告诉她,要想抓住机会,就要经常跑组递简历。芳芳平时很少用电脑,也没有智能手机,打起字来速度很慢。她还告诉记者,这间离北影厂不远的网吧,包一晚上是21元,有些没房子住的群演就可能在这里避风寒。

3

芳芳在北六环的家离北影厂很远,这天她错过了回家的最后一趟公交车,又舍不得打车回家,只好在肯德基过一晚上。这不是她第一次在肯德基过夜,她告诉记者,有一年夏天她实在交不起房租,为了躲避房东催租,在肯德基睡了半个月,但回去后就发现房东把她的物品都清走了。记者跟随她来到肯德基时,发现在这里免费过夜的人几乎占满了二楼餐厅,其中几个就是群演。

4

芳芳在三里屯的一家影视公司与经纪人交流。(有一次,她无意中把一个电影学院的学生介绍给剧组,当场就收到500元报酬,她觉得这可能成为一种经济来源。)因为常年在北影厂等戏,她也认识附近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些学生,以及外形条件较好的年轻人,正好一些经纪公司想签演员,所以她看能否介绍他们签约,经纪公司会给她一定报酬。但目前这份工作能否胜任她也不确定,她告诉记者:“经纪公司有两种签约方式:一种是签约演员,一种是储备演员。签约演员需要有相当基础,并且出演过影视作品,我认识的学生年纪小,没有接过角色;储备演员没有薪水,接戏才有收入,但如果需要培训,还要倒给公司培训费,北影的学生在学校就能得到很好的教育,我想他们也不会愿意。”芳芳需要有经济收入来维持电影梦,过去在超市打工,或者摆地摊,现在或许可以做这种类似中介的工作,但她也还在摸索中。

5

镜头前的老先生家在北京,因为爱好演戏,退休后就天天在北影厂大门外等戏。芳芳正在和一个小伙子聊天,小伙子这天是第一次来北影厂外等戏,他很感谢芳芳与他聊天,使他获得了一些信息。

6

芳芳没有智能手机,去一个地方只能靠记忆。很多演员会去地铁大望路站附近的飘HOME酒店跑组递简历,芳芳因为记错了车站,一时很迷茫。

7

芳芳在飘HOME酒店递完简历后,休息了片刻,手里还有意保留了一份简历没有投出去。她说,如果能投出去几十上百份简历,接到戏的可能性会大些。由于市中心打印一张简历要5元左右,这天她只打印了寥寥几份。加上她自己不太懂得使用电脑,所以还保留了一份简历作为以后的模板。芳芳还介绍,来飘HOME酒店跑组递简历的演员,大多有一些基础,她平时很少来,因为结交了一位雷姓导演,他劝她什么事情都要尝试才能进步。她说这位导演对她帮助很大,教她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如何争取机会。她还说,今年希望能多接拍一些网络短视频,明年再来递简历就有自信了。

8

芳芳离开飘HOME酒店,路过通惠河,河面已经冰封。

9

吃晚饭前,芳芳坐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园里稍事休息,她手里还拿着跑组后留下的那份简历,让一个路过的学生很好奇。芳芳与记者交流时,总是流露出对北影学生的羡慕,他们青春美丽,还能得到好的教育。但她也清楚,即使是这些学生,最终成为职业演员的也不多。

10

芳芳在北六环外的出租屋内,这件房子一个月的租金是500元。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芳芳说:“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平时也很少呆这里。”(她没有电脑和智能手机,很难收集信息,甚至不知道11月份大兴的那场火灾后,很多人被迫离开北京。)芳芳介绍,她的姐姐在武汉做生意,已经买房买车了,如果过去帮忙,她也不会有经济问题,但就是想演戏。她说来北京八年了,过去一直是群演,今年才摸索出一点门道,最近接拍了一部网络短视频,是一个有不少台词的角色。她告诉记者,如果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三线演员,靠拍戏就能养活自己,那她的电影梦就算实现了。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