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农发行全力支持四川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0126_1

经济网讯 “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巴中方山村的村民李洪成高兴地说。在花树掩映中,方山村一幢幢白墙、红窗、青瓦顶的“小洋楼”格外惹眼,客厅、卧室、书房、洗手间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改头换面后的方山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明星村”,还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方山村的成功“变形”只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一个小小缩影,通江贾家梁村、万源牛卯坪、旺苍五红村……,还有无数个“方山村”在徐徐绽放,她们都是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四川的有效实施。

为了让居住在高寒地带、地质灾害频发、荒漠石化等不宜人居地区的贫困人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四川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决定四年时间内对35万户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必须确保搬迁对象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贫困人口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全省116万人的搬迁,需要投资700亿元。除中央、省级政府无偿投资和搬迁人口少量自筹外,需要通过基金和贷款投入约458亿元。

0126_2

主动作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担当主力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川内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近年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极强的家国情怀,主动作为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力度。两年来,农发行以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为重要抓手,投入各类资金34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在解决贫困人口“住上好房子”的关键问题中,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主力军作用。1月23日,该行在四川银监局扶贫专项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省公开展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专项建设基金投入33亿元,以项目建设资本金方式按人均5000元标准,116万人需要58亿元,农发行一家就投入了33亿元,覆盖贫困人口66万。

向省级自筹部分投放专项贷款61.5亿元。为解决四川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本金的省级自筹部分,发放专项贷款61.5亿元,该项资金对全省所有建设项目实现了100%的覆盖。

中央财政贴息专项贷款投放128.56亿元。根据省上安排,2016、2017两个年度已实施搬迁58万人,农发行提供贷款128.56亿元,全省搬迁项目144个建设单位中,农发行贷款覆盖了120个,覆盖度达到83%。其中甘孜、阿坝两州的所有项目均由农发行提供贷款支持。

同步搬迁贷款投放125亿元。为了推进整体脱贫奔康,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该行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号召,快速审批主要用于同步搬迁的项目贷款24笔,共计174.69亿元,目前已投放125亿元。24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及乌蒙山区,涉及搬迁人口21万。这些项目的实施,助推相关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为全省易地搬迁规划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突出作用。

0126_3

严格管理,确保信贷资金专款专用

在农业发展银行系统内,增强政治自觉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从农发行总行开始,就要求全行上下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行重大政治任务,总行党委明确提出“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所以,农发行扶贫资金能够做到专款专用首先就是政治保障到位。

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专款专用的主要保障措施就是通过一系列管理手段,把银监会提出的单列资源、单设部门、单独考核、单独研发产品的“四单”要求很好地落到了实处。

单列信贷资源。为了把统揽业务发展全局的要求落到实处,与之配套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比如在2017年全年的业务发展目标中,总行提出了全年增长贷款6000亿元,其中60%,即3600亿元必须投向精准扶贫领域。对于四川省这样的扶贫大省,总行明确要求要将80%以上的新增规模投向扶贫。对于所有扶贫类项目,该行都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调查、优先审批,规模上全额保证。

单设扶贫部门。总行单设了扶贫金融事业部,统揽扶贫金融工作,四川省分行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四川分部,由行长担任总裁,分管副行长担任副总裁。同时,还专门设立扶贫业务处,专司扶贫信贷工作。辖内,在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广元、南充等12个二级分行的客户业务部门加挂扶贫业务部的牌子,其主要工作任务也是金融扶贫。

单独挂钩考核。年初,省分行就制定了《扶贫工作方案》,将各行年度扶贫贷款投放目标予以明确,并对其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按30%的比例计入年度考核结果。

专项制度管理。从2015年下半年起,总行连续推出一系列专项贷款管理办法,涵盖了易地搬迁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等,增设了二十余个专项管理科目。使扶贫信贷工作有制可依,大幅提升了工作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正是有了以上几方面的保障,该行去年精准扶贫贷款增速达到了54%,大大高于全省金融同业平均增速。

持续发力,全方位推进四川脱贫奔康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在推进四川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不仅局限于对易地搬迁的支持。近年来,该行以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去年聚焦全省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除易地搬迁贷款外,还以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医疗卫生和教育、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旅游、农业园区建设等为支持重点,投放其他扶贫贷款200多亿元,对上百个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2017年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680.9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0%,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所有新增贷款全部投向了精准扶贫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快速反应,作为首家银行信贷支持昭觉县悬崖村改善出行条件,帮助当地修建了钢梯,结束了村民百年藤梯出行的历史。去年,四川省分行还发动省分行机关员工捐款近3万元现金,帮助悬崖村小学改善学习生活条件。近日,省分行团委又组织全辖青年员工捐款10余万元,帮助小学生购置冬衣、改善办学环境。

此外,该行还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持续做好广元市利州区及辖内三堆镇龙池村、白朝乡观音村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投放贷款5.32亿元,捐赠现金及物资共计43.6万元,为利州区整体脱贫提供了积极的融资、融智支持。(于跃 黄建 李玉兰)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