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年“中国十佳好导游”出炉 携程发起百万元“好导游奖励基金”

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董事长王涌为2017年度“十佳导游“颁奖

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董事长王涌为2017年度“十佳导游“颁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个别导游的不良行为总是容易成为社会焦点,中国庞大的导游群体到底怎么样,如何为品质旅游服务?在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的优势,把选择权、点评权、投票权给普通的大众旅游者,无疑是一个新的解决办法。

2017年“中国好导游”评选获奖名单

2017年“中国好导游”评选获奖名单

在国家旅游局《导游管理办法》1月正式实施、春节黄金周来临之际,1月25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与跟团游服务商携程旅游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发布了我国首个全国旅行社集体参与、旅游者投票的年度“中国好导游(领队向导)”评选结果,并设立了我国首个旅游企业组织发起的100万元“好导游奖励基金”,此次获选者最高获得1万元奖励。同时还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导游点评大数据报告》,根据数百万真实旅游者的网上点评来解读导游。

九寨沟地震时四处奔走组织救援、大象攻击游客时挺身而出、巴厘岛火山爆发时彻夜不眠带领游客脱困……导游是旅游业中与游客接触最密切、与各要素关联最多的环节。一线导游、领队、当地向导成为了每年超过50亿中国游客出门在外坚实的依靠,越来越多“网红导游”通过携程这样的在线旅游平台脱颖而出。

但是一些地方的导游在“不合理低价”的恶性竞争中,一方面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辱骂游客、强迫消费等损害游客利益的案件时有发生,成为旅游市场的顽疾。

2018年,我国上百万导游群体迎来新的机遇。《导游管理办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对导游的行为和处罚更加明确,对导游执业的许可、管理、保障与激励、罚则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导游出现强迫购物等行为时,最高处罚可吊销导游资格证。

国内领先的大型旅游企业也在迅速行动,通过大平台严格的技术监管手段、一站式的服务保障体系、透明开放的点评系统,加上强大的资金实力,推动导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25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牵头、全国旅行社与导游参与的“中国好导游——2017全国十佳导游(领队向导)”全球评选活动,经过近1个月的征集、提名、网络投票、评选过程,在携程上海总部揭晓,发布“中国十佳”的导游(领队、向导)名单并进行颁奖仪式。年度《导游点评大数据报告》也同步发布。

此次评选覆盖了在携程平台上提供服务的2万多家旅行社、超过10万国内外导游人员,以及一年参加携程跟团游的数百万旅游者。直接的选票数量超过21万张。

最终有20位导游(领队、向导)脱颖而出,来自四川、青岛、江苏、重庆、北京、上海、云南等众多省市,其中,在九寨沟地震中英勇组织救援的四川导游崔阳、为中国游客服务了18个年头零差评的埃及中文导游张伟明、以及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上在新疆自发发起公益旅游项目的向导王桢等获得十佳殊荣。

携程还基于平台开放透明的客户在线点评系统,数百万条对跟团游、导游、领队等服务的点评数据,发布了《2017年导游领队点评大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消费者对导游领队的点评分达4.79分(满分5分),在吃住行游购娱导7大要素中,位居第一。报告显示,从业内规模最大的携程跟团游用户看,我国导游群体的客户满意度并不低,特别是在一些发展成熟的旅游目的地。

携程旅游研究人员分析,在线旅游平台通过三大机制提升导游服务和用户满意度:一是在对供应商产品上设立准入机制并严格监管,淘汰不合理低价等违规产品;二是在售后按照“携程六重保障”等平台标准提供服务或进行赔付,规范导游行为;三是通过旅游者的点评来优胜劣汰,淘汰“差评”的产品和导游。

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董事长王涌为“好导游们”颁奖并发表致辞说,组织这一活动,是为了让真实的旅游者来评价导游,反映导游群体的真实情况,激励导游领队继续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一群体。

“这几年很多人说到导游,会联想到一些争议性的新闻。但是我们看到行业内其实有更多‘好导游’,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好游客,有很多人为此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而这些人通常默默无闻。”王涌表示:“携程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集团,平台汇集两万多家旅行社、每年有超过十万名导游、领队、当地向导,以纯玩团、高钻级、私家团等优质产品为主,提供优质的服务。携程有责任将这些好导游和好事迹挖掘出来,为中国导游群体正名。”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