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别忽略“印太”联盟阴影下的经济战

与时下探讨主要集中于安全、战略不同,“印太”话语实质上还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内涵。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在亚太之行中提出“印太”战略,尤其是在最近美国政府公布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后,该概念遂成为国际观察家热议的焦点。

近日,有两个事件引发国际瞩目:一是,1月18日,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的现役海军高官在新德里举办的瑞辛纳对话会上齐聚一堂,这次会面还被看作是由美、澳、日、印组成的四国联盟(简称QUAD)将进一步拥有自身“血肉”的预示;另外一件就是日本川崎重工击败中国中车,获得约1600节美国纽约新引进的地铁车辆订单。

之所以把这两件事归于一起,是因为在“印太”战略下,这两件事是四国联盟(也有人称“亚洲北约”)分别在安全以及经济层面上的突出体现。

实际上,与时下探讨主要集中于安全、战略不同,“印太”话语实质上还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内涵。仔细研习特朗普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尤其最新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我们就不难发现,特朗普政府正以迥异于前任的方式,将自由价值观“经济化”,将经济事务“安全化”,然后以此为合法性来源和理论结构。一方面在美国国内构筑抵御所谓“中国经济侵略”的司法-行政-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在“印太”的框架下,纠集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打造所谓“自由民主国家的钻石联盟”来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

“自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对奥巴马、希拉里等民主党建制派人士的言论做内容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在谈论自由时往往偏好使用偏重于政治含义的liberty。与之相反,特朗普则使用政治含义较低但偏重于经济含义的英文表述free。这就是有特朗普特色的“自由主义理念经济化”。

这一细微差别背后所体现的是美国当下高涨的经济民族主义和特朗普“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的主张。特朗普赞赏美式自由经济和自由社会,但也坚持认定某些国家的做法破坏了公平,滥用了美国的仁慈,同时也破坏了整个世界市场的本质自由。

为此,特朗普明显采取了一种将经济贸易与地缘政治、安全战略相结合的话语策略。

首先,美国人为地设定不同国家在国际市场中的身份,譬如有的国家(通常是美国的盟国)被戴上“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等桂冠;与之相对,以“政府培养庞大的国有企业”“政府规划者主导投资”等为借口,把别的国家斥之为“破坏国际市场公平性”、搞“经济侵略”的“修正主义国家”。

第二步,在上述“贴标签”的基础上,将美国所主张的“政治正确的国际经贸模式”与特定价值观相联系,然后用这种价值观框定他所希望团结的国家——譬如盟友日本,又如所谓的“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还有与美国同为盎格鲁-撒克逊文明、为其看守太平洋南大门的澳大利亚。

在这种情况下,曾经被摒弃的四国联盟,在美国的主导下,开始“复活”,并且被注入了安全、战略、经济等多重含义。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印太话语”的进一步安全化、制度化和操作化,一套全新的、带有极强排他主义性质的地区乃至全球性经贸制度安排,将出现在从马达加斯加到阿留申、从喜马拉雅山麓到大堡礁的广阔区域。中国还需提前做好应对。

□王鹏(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