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今年提至73%

十项民生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中涉及十项民生举措。交通方面,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扩大实施信号灯“绿波”工程,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蓝天保卫方面,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古都风貌方面,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等等。

养老服务

2018小目标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设“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473家。

建成养老照料中心208个

【解读】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居家养老服务的“三边四级”体系,是在政府主导下,通过构建市级指导、区级统筹、街乡落实、社区参与的四级纵向对接、层次丰富、功能互补服务网络,依托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区域性养老服务平台,统筹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各类专业服务和志愿公益服务,实现老年人在其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称,“三边四级”体系模样已经初显,从2017年开始,老百姓身边周边将有越来越多的“老联体”,即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出现。

2018年,北京市将加快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进行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草案)试点。同时,还要在全市推动独居老年人巡视探访工作,加强老年精神关怀服务。此外,北京市还将支持海淀区开展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和石景山区启动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同时,农村驿站还可结合实际,将困境儿童、残疾人、妇女、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实行综合服务。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458个农村幸福晚年驿站。新京报记者吴为

城市管理

2018小目标城市管理“精细化”及“智慧化”。“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城市管理,建立城市大数据平台。

用智能化手段加强城市管理

【解读】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介绍,北京建设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已经列出日程,首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做试点。他说,现在在做城市大数据平台,所有可移动的、可应用的、可交互的信息进行采集,实现共享。再建立城市大脑,经过对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和优化,提炼出规律辅助决策,比如早高峰堵车的时间和地点规律,使整个城市运行更加有序、高效。

石景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举例,目前,石景山区已开始利用科技手段处理城市管理问题,充分提高科技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建设智慧城市。例如,我们建立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于一些城市部件如垃圾桶等,一一编号入网,一旦发生问题,可随时定位,根据问题迅速进行处理,并可实现源头追查。

据了解,未来,北京市城市管理信息化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举例,2020年前,推进“智慧环卫”平台建设,实现环卫行业的物质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全流程管理。同时,还将建设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系统。依托城市道路照明监控系统、景观照明监控系统等信息化基础,建设“智慧城市照明”平台。新京报记者信娜王俊

古都风貌

2018小目标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皇城保护规划。统筹老城内房屋腾退和征收政策,配套建设定向安置房。

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

【解读】民盟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北京古都风貌保护问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表示,他们围绕中轴线的保护专门进行了调研。

民盟北京市委认为,中轴线传统风貌恢复后续重点应该放在南城,南城开发程度低,保护修缮空间大,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一旦实现有机交集与融合,将对中轴线传统风貌恢复具有较大作用。

“保护和改造既要尊重历史文脉,也要注意满足和解决百姓对生活的实际需要。”民盟北京市委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认为,不管是“文物保护单位”还是“近代优秀建筑”,都存在一个问题,即都是以单体建筑为保护范围,而成片、成区域的建筑遗存,则还没有进入保护的范围。“如果没有整体区域的风貌,单体的文物建筑也会失去文化和美学意义。”

张鸿声表示,上世纪50年代以来,整体性保护文物建筑成为全世界主流概念。欧洲各国的古城得以保存下来。张鸿声认为,可以在北京市建立“建筑文化遗存规划保护”的地方性立法。新京报记者倪伟李馨

教育发展

2018小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中小学师资培养力度;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

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左右

【解读】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应对中小学教育规模变化对教师资源配置形成的新挑战,2017年,市教委、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研究出台了《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就是要切实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加大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力度、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2018年北京将新增2350个师范生名额。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北京市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新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6万名专任教师。近期发布的《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今年北京拟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左右,出台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若干意见,引导家长参与管理;同时,扩大幼儿教师的培养规模,提升整体素质。新京报记者沙璐

交通治堵

2018小目标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扩大实施信号灯“绿波”工程。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今年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

【解读】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出台更具体的缓解拥堵的对策,加强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根据《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北京市将实施疏解道路拥堵改造工程100项,加强核心区、“三山五园”、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力度开展违法停车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巩固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实施网格化巡查管理,加大巡查频率和执法强度。”

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必须要把握地铁已经成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给交通系统运行带来的变化和发展,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鼓励共享自行车、分时租赁、网约车、自动驾驶等新业态规范发展,消化人口和车辆带来的新增交通需求,优化交通出行结构。

同时,北京今年将研究出台《北京市轨道交通新线接驳设施行动计划》,完善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接驳换乘,推进公交线网与轨道交通网相匹配。

此外,引导共享经济新业态规范有序发展。加强共享自行车管理,将自行车企业运营数据整合至政府监督平台;推进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加大新能源小客车分时租赁推广力度,以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区域为重点,增加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建设。新京报记者裴剑飞

健康北京

2018小目标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完善预约挂号系统,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健康服务立足全人群全周期

【解读】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介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就是一个不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从人出生到死亡整个过程的健康管理,这需要完善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北京市通过增强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建立医联体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的同时,也在完善孕妇、新生儿、慢病患者、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

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推动全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对辖区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形成连续、综合、可追踪的个人及家庭健康资料,为民众连续健康管理奠定基础。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逐步实现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上门医疗、护理、康复服务,使有医疗需求的人群减少就诊次数、减轻家属负担。

同时,打击号贩子,今年北京将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网络号贩子”黑名单制度,实现对号贩子的联合惩戒。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医疗机构和相关挂号平台要严格执行实名挂号和实名就诊制度,探索挂号平台网络预约经费结算方式,统一网络号源开放时间,并加大互联网信息监管。新京报记者戴轩

生态环境

2018小目标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探索实行差别化垃圾收费和补偿政策,促进垃圾减量。

今年扩大垃圾强制分类范围

【解读】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北京市已确定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127家市级公共机构作为首批强制分类实施单位,形成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的局面。今年将继续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

此外,北京于去年开始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涉及北京市19个街道、527个社区的6231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主体。今年,北京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30%。上述负责人解释,示范片区内的责任主体,如公共机构、餐馆、小区等均需实施垃圾分类。同时,北京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0部委联合验收。未来,将开展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试点工作。目前,门头沟、怀柔、延庆3区已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示范单位。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北京梳理的141条黑臭水体主要在建成区,目前已基本治理完毕。接下来,将重点整治非建成区黑臭水体,主要集中在远郊区。接下来,还将巩固水体治理成果,避免出现反弹。新京报记者信娜

住房制度

2018小目标今年北京继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继续完善

【解读】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北京市未来五年计划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的要求,大力推进已供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开工建设。

另外,北京将建立“新北京人”专项分配长效机制,确保30%共有产权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家庭配售。在分配政策上,按照“困难优先、职住平衡”的原则,指导各区细化排队规则。

据统计,从2017年3月17日以来,北京连续密集出台了10个方面、18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新版城市总规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是长期方针,在加强需求端有效管理的同时,加大住宅供地。未来五年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以中低价房、中小户型房、保障房、租赁房为主,规模超过以往。

总规还提出了4个70%,即未来5年新供应住房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住房约占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保障性住房约占30%。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约占70%。共有产权住房中,70%面向本市户籍人口,30%面向非京籍人口。新京报记者邓琦

蓝天保卫

2018小目标今年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今年每月公布各区空气质量

【解读】北京市环保局介绍,首先,将实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开展日常监察。其次,每月公布各区空气质量情况,实施街乡镇空气质量排名通报机制。

另外,将重点管控重型车和产生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并逐步向生活、农业等领域延伸。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在大气污染源重点行业率先发放,推进固定污染源全过程“一证式”监管。还将组建环保监督志愿者队伍,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

2013年,国家制定“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北京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左右,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3年至2017年,是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战线最广泛、成效最显著的五年。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6%,完成了“大气十条”的目标任务。2013年至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分别为4.0%、6.2%、9.9%、20.5%。

2013年至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优和良)天数从176天增至226天,增加了50天。新京报记者邓琦

文化生活

2018小目标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实体书店、书屋发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京城。

支持实体书店营造书香京城

【解读】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去年北京出台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意见,这在全国是第一个针对老旧厂房提出的意见,突破了原来很多掣肘的地方,在社会上影响非常大。

赵磊介绍,北京会出台一系列专门文化产业政策,例如老旧厂房,以及实体书店、广播影视、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园区认定等,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北京已连续举办五届惠民文化消费季,从每年7、8月份持续到11、12月份。2017年共有1.2万场次的文化活动,实现消费人次达到了7689万,其中,政府提供了五千万补贴给消费者。

赵磊介绍,北京将围绕一些重点商业区,如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等,打造一批汇聚文艺表演、阅读分享等于一体的消费业态,成为体现北京城市品位和风貌的文化地标。例如,三里屯正在建更多书店,打造文化三里屯。

“我们大力推进实体书店建设,书店不仅是看书的地方,更要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消费又健康又可以拉动消费,这就是很好的平台。”赵磊说。新京报记者倪伟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