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年广东家具稳坐龙头 销售总值直指4200亿元

经济网讯 1月24日,第十五届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指出,2017年广东省家具销售总值预计将达4200亿元,出口三分之一、内销三分之二的基本格局稳定,继续保持我国家具强省的龙头地位。

广东省家具销售总值约4200亿元,出口占全国40%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形成广东家具行业绿色新优势”,重点分析了2017年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提出2018年行业趋势与应对措施。

1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

根据广东省家具协会的初步估计,2017年全省家具销售总值约4200亿元,占全国的35%左右;出口约1370亿元,同比增长4.1%,约占全国的45%;内销约2860亿元,同比增长6.2%,约占全国的25%。

“2017年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基本面向好,在国家开展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及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总结道。

他指出,目前全省家具行业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全面继续低速发展,出口三分之一、内销三分之二的基本格局稳定,继续保持我国家具强省的龙头地位;二是规模企业量价齐升,主营业务收入占据半壁江山;三是“优质优价”策略初显,平均单价明显高于全国;四是产品结构性调整仍在继续,木家具的主体地位不容撼动,产品、档次多元化等。

会上,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还作了《中国家具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2017年,我国家具行业整体发展保持稳定。2017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81.06亿元,同比增长10.24%;累计完成利润总额495.86亿元,同比增长9.42%;累计产量73520.59万件,同比增长3.47%。

“在新时代的形势下,家具行业要在几个方面寻求突破:继续提升家具行业的绿色环保水平、继续提升品牌建设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程度、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作用、促进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速度。”张冰冰表示。

2

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

根据广东省家具协会的部署,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省家具行业将在提升产业集群、促进绿色发展、企业开放融合等方面着重发力。

协会表示,今年广东省家具行业将以‘优质优价’作为高质发展的突破口,全面实施“家具行业十条”策略,促进广东省家具行业从追求规模速度转向追求规模效益,保持全行业5%左右的整体发展速度,形成广东省家具行业绿色发展新优势。

家具企业:以新模式突围行业困局

事实上,尽管家具行业整体向好,但由于行业特性和经济形势波动,其面临着互联网冲击、国际贸易保护等多重困局,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在此形势下,广东省家具企业纷纷寻求突围。

3

会议现场

产业跨界融合是一大出路。在“互联网+”思潮中,越来越多企业推出O2O家装定制模式。维意定制家具(下称:维意)便是其中一家。2017年3月维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试图走出一条在家具制造中采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改造传统产业的新路子。12月24日,维意定制整装O2O旗舰店正式开业,板材、墙漆、水电、软硬装、全屋家具定制一站式服务,全在5000平方米的旗舰店解决,以“拎包入住”的理念引领家装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我们有了自己的全屋定制,加上O2O线上线下的结合,开启了这十年家具界革命者的角色。我们算是行业中比较成功的,但是我认为我们仅仅只是家居界革命者。”维尚集团副总裁、维意定制CEO欧阳熙说。

业内人士认为,维意成功的一部分原因源于其自身携带的互联网基因。维意定制的前身是IT企业,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独立开发的家居类软件企业。传统家具企业在跨界融合时既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也要注意扬长避短。

而在走出去方面,家具企业也面临痛点。在广东省家具协会公布的经济指标中,2017年1月-11月全省家具出口平均单价略有下降,为140.06元/件。这意味着在产品竞争力上,品牌附加值还有待提高。

王克认为,广东是中国家具出口第一大省,但在国际贸易中一直欠缺自主品牌和自有渠道。在行业创新驱动、走出去过程中,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共同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从“抱团出海”到“借船出海”,再到“造船出海”。

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联塑集团打造“领尚环球之家”商业综合体项目,为建材、家居、五金行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因地制宜制定商业模式,帮助国内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领尚环球之家项目经理秦旭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目前国内制造业企业难以独立走出国门,即使走出去都是以贴牌的方式,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国内泛家居产业具备产业链完整、性价比高、品牌硬件优势三大优势,牢固把握三点优势会在新模式的推动下进入十年的竞争优势黄金阶段。”(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