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定向降准今起实施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1月25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

央行此前预告,针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将于1月25日起实施,预计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蔡浩团队给出的最新测算数据则显示,此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大概在3000亿元至3800亿元之间,这个规模甚至低于一次普通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

随着近期市场流动性逐步宽松,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有收紧趋势,今日更是大幅净回笼1200亿元。虽然有定向降准资金支持,但更多是推进流动性的结构性调整。央行此前也表示,主要释放长期流动性,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也指出,此次定向降准对流动性和货币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2017年,央行通过“削峰填谷”,把市场利率水平维持在一个紧平衡状态的总体思路非常清晰。央行为进一步去杠杆、有效控制宏观杆杆率创造良好货币金融条件的方向,在2018年是不会改变的。因此,即便定向降准会引起市场流动性短期内增加,但宽松状态应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继续小幅下行。隔夜Shibor下降2.8个基点,报2.5740%,达到近阶段低位。7天Shibor下降3.1个基点,报2.8320%。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