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深化新三板改革 提升法治水平推进对外开放

□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积极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提高新三板市场的国际能见度,探索与境外交易所的互联互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昨日在“2018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完备的新三板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要坚持完善市场的“苗圃”和“土壤”功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同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有机联系。

他说,2018年,全国股转公司拟重点推动四项工作,包括: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新三板发展战略、推动健全完善市场上位法,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探索与境外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深化分类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追溯历程,2013年1月16日,新三板市场正式设立;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后首批285家企业的集体挂牌仪式举行。李明表示,设立5年来,新三板市场运行平稳,形成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也积累了监管和风险控制的经验。深化新三板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最佳选择和重要载体。

在谈到近期具体工作时,李明透露,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结合深化分层,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制定新三板条例、推动修订完善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发挥新三板的“试验田”功能,力求差异化表决权架构企业的挂牌、融资等在新三板率先实现;稳步提高新三板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研究推进企业两地挂牌问题、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可行性和实现方式、积极研究VIE结构公司挂牌问题,为优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完备的新三板

“资本市场要增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各项国家战略的能力,必须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深化新三板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最佳选择和重要载体。”李明表示。

权威统计显示,自2013年初设立到2017年末,新三板共有5540家挂牌公司累计完成8620次股票发行,实现融资4087.42亿元,1109家尚未盈利的公司成功实现股票融资。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1160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62%。

李明表示,新三板是我国三大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中,唯一定位于主要为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市场,具有专属性。设立5年来,新三板市场运行平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经过5年探索实践,形成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也积累了符合市场特点的监管和风险控制经验。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完备的新三板市场,大力发展新三板、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

李明指出,新三板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市场主体在交易、融资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需求必然与其他交易所主体具有一致性,新三板改革发展必然需要遵循证券市场的一般规律,但同时也要更加突出自己特有的市场定位和制度安排。

完善“苗圃”和“土壤”功能

李明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要坚持完善市场的“苗圃”和“土壤”功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执法和投资者保护力度、以开放促改革,同时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实现有机联系。

他说,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苗圃”,新三板要扎好制度的篱笆,牢牢坚守风险底线,督促公司规范发展。公司挂牌进入“苗圃”,就进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不再像田野或森林中的天然植物恣意、野蛮生长。新三板除了浇水施肥,也需修枝剪叶、捉虫除草,使挂牌公司健康成长。

同时,新三板的改革发展,不仅要自身具备支持“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能力,也要有利于构筑中国资本市场厚积薄发的基础,要为培育新经济企业、培育优质中介机构和成熟的投资者群体提供“土壤”。

李明提到,去年底证监会明确了IPO审核时对“三类股东”的政策,使挂牌公司的IPO之路更加顺畅。新三板尊重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IPO,这也是市场“苗圃”功能的重要体现。

他表示,新三板市场将积极研究建立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真正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使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成为有机整体。而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具规模的增量改革,新三板的功能完善、效应发挥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整体能力。

推进精细化分层 完善发行制度

李明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股转公司拟在今年着重推进四方面工作,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一是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积极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二是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战略,找准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坐标和方位,明确发展方向与路径,推动完善市场发展的上位法。三是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提高新三板市场的国际能见度,探索与境外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四是持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分类监管,加强科技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李明表示,新三板市场拟深化市场分层,建立合理的内部分层体系,各层次在挂牌与发行、交易制度、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监管方面充分体现差异性,以适应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特点,满足其多元化需求。同时,将继续推进实施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要求,构建纵向分层次、横向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引导挂牌公司披露行业可比信息、投资信息。

市场融资方面,针对部分优质企业对更高效率发行制度的需求,新三板市场拟研究引入竞争性发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发行制度。同时坚持市场化定价,不管控发行节奏、发行价格,实行简便、快捷、高效的融资方式。还将根据企业和投资人的需要,积极丰富融资工具,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做到基础产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

他还透露,下一步新三板将加大对暂未盈利创新企业的覆盖和支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新经济业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型企业维持控制权稳定、促进企业长期发展的客观需求,发挥新三板“试验田”功能,力求差异化表决权架构企业的挂牌、融资等在新三板市场率先实现。

据悉,新三板市场还将尽快出台股权激励等相关制度,明确监管要求,增强挂牌公司在“人才争夺战”中的竞争力,进一步助力创新驱动式发展。

稳步提高新三板国际化的广度深度

李明提出,新三板具有以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自然人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市场具备作为资本市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平台的条件。充分的开放和竞争,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化和法治化水平,有利于促进新三板发展。

他表示,应在坚持自主渐进、互利共赢、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进新三板市场对外开放,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需要出发,稳步提高新三板市场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

在谈到具体工作时,李明透露,全国股转公司将针对部分挂牌公司提出的赴境外上市的需求,研究推进企业两地挂牌问题;将支持挂牌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可行性和实现方式;将积极研究VIE结构公司挂牌问题,为优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还拟尽快加入国际上影响力较强、规模较大的国际组织,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范围。深化与港交所、纳斯达克等境外交易所的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推动制定新三板条例

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资本市场是法治诚信市场。资本市场的法治化,意味着稳定的预期、科学的规则和透明的监管。法治是市场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李明表示,只有做到立法先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保障市场运行的规范性和行为结果的可预期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热情。

他表示,新三板市场将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一方面通过法律规则的完善,让市场参与主体知标准、明底线、守规则;另一方面,强化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自律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对接机制,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的公平正义。

李明透露,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参与证券法修改,推动制定新三板条例,进一步明确市场的属性和监管安排。还将完善新三板业务规则体系,推动修订完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解决制约市场发展的各类制度障碍。同时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他特别提出,新三板迫切需要丰富投资者数量和类型,但“绝不会建‘韭菜市场’”,改革思路是结合深化分层,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李明说,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改革路径,争取各方支持,凝聚市场信心;也将汇聚支持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资源,不忘初心,共同实现新三板市场的责任和使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