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李小加:香港市场已进入内生动力发挥的转折时刻

“2018年将是香港市场改革的启动年、转折年。与2015年、2007年相比,2017年以来香港市场的巨大发展,不仅仅受益于外围市场乐观情绪的外溢,香港市场自身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转变。”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港交所一年一度的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表示。

他还透露,港交所有望于今年农历新年后推出关于上市制度改革的全面细则咨询,希望今年6月底后新经济公司可以按照新规则在香港申请上市。

李小加表示,2017年,是港交所《2016-2018战略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港交所启动了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通过市场咨询集思广益,香港市场在迎接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开通了债券通的“北向通”;在人民币兑美元期货成交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推出了人民币货币期权;推出了香港首对可实物交收的双币种黄金期货,还推出了首只黑色金属产品——铁矿石期货。整个市场的努力也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在2017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中:市场活跃度显著增加,2018年以来,股票现货日均成交额已超过1400亿港元。无论是恒生指数还是港股总市值,自2017年以来迭创新高,衍生品市场成交量也是如此。

回头看,三年战略中规划围绕股票、大宗商品、定息及货币产品三大资产类别的很多目标或已实现,或将在2018年全面实施。那么,港交所对2018年还有什么具体规划呢?

“今年我们的头等大事就是完成上市改革,保持香港作为全球首选集资市场的优势地位。我们已经收到很多有关在新机制下申请上市的查询,希望在第一季度里就修订上市规则咨询市场意见。”李小加称。具体而言,据李小加透露,细则咨询有望于今年农历春节后推出,在经过6至8周的市场讨论后,希望今年6月初能公布全新上市规则,并于6月底后开始接受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

除此之外,港交所还有一系列具体的工作计划:将在第一季度推出领航星证券交易平台;在第二季度,股票指数期权合约将纳入衍生产品市场收市后交易时段;在第三季度推出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在第四季度进行衍生产品交易和结算系统升级。与此同时,港交所将与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共同研究推行全新的保证金机制,以期为市场提供更大的保障同时降低市场成本。

据悉,港交所还将继续完善各项互联互通计划,包括纳入更多产品如ETF等,进一步拓展互联互通市场,同时会硏究推出A股衍生产品及其他措施,加强衍生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过,前述计划还有待与监管机构商讨及获得批准。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