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治理“老年代步车”,不能久拖不决

治理老年代步车,现在首先要做的是明确大方向,是彻底禁止进而逐步淘汰,还是明确准入标准进行规范管理。

“老年代步车”泛滥,已经成为城市一景,呼吁治理的声音也由来已久。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有32名人大代表联名要求规范“老年代步车”管理。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梁红秋委员也提出,“老年代步车”存交通安全隐患,应加强规范管理、监管力度以及管理措施。

“老年代步车”因为便宜、便利,无考驾照、上牌照之忧,受到很多中老年群体的欢迎,但其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且不说其大量占据自行车道、人行道造成的拥堵,就是最基本的安全也无法保障。虽然“老年代步车”外形越来越像汽车,但缺乏起码的安全配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自身安全难保。再加上没有相应的保险配套,事故双方的权益失去兜底保障。

尽管这些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但不得不正视的是,对于“老年代步车”到底该如何治理,还迟迟没有形成共识。正因存废的大方向不明,因而交通部门虽然时不时会进行一番集中整治,但结果是,一边阶段性扣留处罚,一边“老年代步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据公安部统计,2016年时北京已存在30多万辆电动(燃油)三轮车及“老年代步车”,现在数据可能已经大大攀升。在机动车号牌管控严格的北京,这些外形尺寸和机动车无异的“老年代步车”却不要“准生证”就大摇大摆上路,也容易引发市民的路权公平焦虑。

所以,对“老年代步车”的治理不能久拖不决,执法层面的集中整治不能取代方向性的决断。现在首先要做的是明确大方向,是彻底禁止进而逐步淘汰,还是明确准入标准进行规范管理。鉴于现在巨大的存量,哪一种决策可能都会面临不小的阻力,也许正因如此,这个问题事实上一再被拖延,变成了走一步看一步。但治理思路一日不明确,城市车辆就会越来越多,今后的治理将越来越困难。事实上有数据显示,全国“老年代步车”的年产量在100万辆的水平,并以年增幅50%的速度持续增长。行业越发达,利益博弈越复杂,治理的难度也就越大。

现在正值北京两会,代表委员们不妨就此问题多加商讨,敦促早日达成存废共识。明确了大方向,才能进而细化治理方案,给社会一个稳定的预期。

□于新(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