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补足学前学位缺口,需充分发掘民办潜力

到2020年,北京全市适龄儿童约有45万人,外来常住适龄儿童约有20万人,以目前的入园率,将出现18万以上的学前学位缺口。扩大幼教资源供给,仍是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

据新京报报道,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第一次联组会,18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热点问题先后发言,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委员提及的问题逐一回应,并表示,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北京幼儿教育的发展。

幼儿教育发展需要“全社会都来关注”,既是因为其对应着普遍的社会关切,也是由其发展现状所决定。会上,蔡奇书记透露,到2020年,北京全市适龄儿童约有45万人,外来常住适龄儿童约有20万人,以目前的入园率,将出现18万以上的学前学位缺口。而考虑到2020年,北京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将达到85%以上,这个缺口可能还算是保守预估。可以说,扩大幼教资源供给,仍是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

为此,上周发布的《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地区乡镇,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底座,确实需要加大重视和投入力度。就现实而言,除了在总量上增加对幼教的财政支持,还可通过优化教育经费分配来实现对幼教的针对性倾斜。这次北京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就提出,现在普通教育的校舍设施已经建设得很好,而教育经费按要求每年仍在增加,在这种背景下,不妨适当将部分经费转投给学前教育。

保障学前教育资源满足社会需求,需要政府牵头、扮演好主角,但并不是说必须完全由公共部门大包大揽。比如,当前的民办幼儿园就大有潜力可挖。

当然,目前民间办学力量未能被充分激活。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办园的门槛高、审批难。在这方面,《计划》提出将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简化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去年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也推出了“社区办园点”概念,对办园门槛作了务实的“变通”。

揆诸现实,要平衡好“高标准”与“大需求”之间的矛盾,不能因片面追求高标准,而牺牲学前教育的普惠性。需因地制宜给予民间办学力量足够的帮扶。目前仍不乏一批因未能达标而还未转正的幼儿园,不妨通过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帮助其早日转正。

为学前教育资源扩容,也需要将师资培养同步跟进。“办园难”、学位资源不足的另一个原因即是专业幼师的供给滞后。据悉,目前北京幼儿专业教师缺口1.4万人。这一方面,需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存量”的质量,另一方面,还得从提高专业幼师待遇方面考虑,从“增量”角度增加专业幼师的输入。

随着“二孩政策”对生育意愿的进一步顺应,以及社会对幼儿教育要求的提高,补齐幼儿教育的发展短板,已经非常紧迫。如何实现幼教扩容和提质共同推进,需要魄力、诚意,也需要智慧。

□任然(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