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虚商商用牌照即将发放:将对外资开放 试点不及格者不给发牌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虚商们盼望已久的商用牌照即将发放。昨日,工信部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开始社会公示,虚商业务即将驶入快车道。

昨日,工信部挂出《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目前,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已具备正式商用条件。”工信部表示。在业内看来,最快春节过后,商用牌照将正式发出。

2013年5月17日,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启动试点,大批厂商加入,其中不少跨界者。不过,原本预计两年的试点期,因为试点中存在的部分虚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等突出问题,拉长到了四年。虚商们望眼欲穿。

工信部指出,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治理整顿,目前虚商们实名制违规网点数量及比率、通讯信息诈骗涉案号码被举报量、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被投诉举报量均明显下降,治理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征求意见稿指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均可依法申请该业务。此前的试点企业也须申请办理更换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申请期间可继续开展相应业务。

在试点期间表现“不及格”的企业将进入退出程序。包括因自身原因,决定不再经营的;基础电信企业与试点企业终止合作的;2年内未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重大通讯信息诈骗案件发生或涉通讯信息诈骗举报通报问题严重的;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或经营服务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恶性群体事件发生的;因解散、依法被撤销或被宣告破产而终止经营的。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规模已突破6000万户,占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比重达4.1%。42家试点企业中有17家转售企业用户规模超过100万户,3家企业的用户数已超过500万户,用户规模最大的企业已突破1000万户。从用户规模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虚拟运营市场。从盈利情况来看,部分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已成功实现当年累计盈利。截至2017年底,共有13家转售企业实现当年累计盈利。

远特通信总裁王磊表示,虚商牌照的正式下发对电信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资本和政策的双重支持下,虚商们通过差异化竞争有助于促进电信业改革转型升级,进一步繁荣市场,虚商发展将再一次进入快车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