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时代需要更多“精神世界的拾荒者”

东原

1月23日,一场温暖的展览在被网友称为“最温暖的图书馆”的杭州图书馆开幕。展览的主角,是打动了许多人的拾荒老人——韦思浩。当天,韦思浩老人雕像正式向公众展出。这座铜质雕像由热心人士众筹,是老人的半身像,加上底座总高度为1.95米,身下是一叠报纸和书籍。(1月24日《杭州日报》)

在中国人的文化叙事里,雕像与展览,是十分神圣的符号。一般人是没有资格立雕像的,立雕像的往往不是一般人。一个“拾荒老人”何德何能,能把雕像立在图书馆这种地方,而且还办了展览,这恐怕是很多人想问的。

两年前,一篇题为《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报道,将76岁的拾荒老人韦思浩推进公众视野,老人在图书馆读书看报的画面定格在很多人脑海中。然而世事无常,2015年11月,老人因为一场车祸而不幸离开了世界。他的女儿在整理遗物时,意外发现老人捐资助学的证明和受助孩子们的来信,由此续写了温暖故事。

对于这位老人,仅仅用“平凡的人做了不平凡的事”,远远不足以概括全部。韦思浩并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生活潦倒,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在图书馆读书看报,源于长期对知识的信仰与追求;他长年捐资助学,自觉洗手看书,则体现了道德文明的一面。韦思浩真正打动人的地方,就在于他既有文化也有文明,既有教育也有教养。网友把他称为是“精神世界的拾荒者”,已然说明了一切。

一个故事的价值,放到时代背景下观察,会有着更清晰地发现。人们为韦思浩老人感动,何尝没有时代大背景的原因。文化与文明,是舆论场经久不衰的核心议题,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以公共事件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一个最应该讲文化讲文明的时代,但在事实上却是一个引发文化与文明焦虑的时代。在人们心中,痛莫过于“读书无用论”的盛行,国民阅读率始终不尽如人意,伤莫过于有文化的人变成了“精致利己主义”,身上看不到应有的文明与教养。

所有的改变与努力,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什么才是更好的自己?抛除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上升到精神层面,“最好的自己”,应该体现在文化与文明、教育与教养上。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所以要重视知识的价值,应该努力成为一个“读书人”。很多人把文化与文明等同,但事实上,有文化的人未必讲文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未必有教养,所以还要追求心灵“诗意地栖居”,要成为精神上大写的人。

老人的故事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一城人,正是因其身上闪耀的文化与文明、教育与教养的光芒。在人们看来,这才是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样的人多了,这才是一个“更好的社会”。想把这个温暖的故事留下来,前后不过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众筹老人雕像”爱心行动,设计制作雕像的工艺美术大师把众筹费用全部捐出来,老人女儿接力父亲的爱心……其实都是受到这种精神的感召,都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一个“更好的社会”添砖加瓦。

时代需要更多“精神世界的拾荒者”。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崇高的人,但一个社会应该礼敬那些崇高的人。“精神世界的拾荒者”,以对文化与文明、教育与教养的追求,散发着内心崇高的光芒,温暖和打动了这个世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