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绩回暖 不良压力缓释

受益实体经济回升,银行业业绩出现改善。截至24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晒出”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大部分上市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均处于改善向好阶段。具体表现为,目前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和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长,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上升。而不良贷款率方面,除浦发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

各银行未在快报中公布不良贷款余额,但绝大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自2017年以来开始逐步向好,12家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11家不良率出现下降。其中,常熟银行不良率为1.14%,同比下降最多,达0.2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59%,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一向业绩表现“堪忧”的江阴银行,2017年也出现了“翻身”,不良率为2.39%,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率由2016年的1.89%升至2.14%,在上市银行中罕见增长并超“2”。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不良压力进一步缓解、拨备覆盖率提高,银行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且受金融去杠杆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流动性相对紧张,利率中枢有望上移,或将利好银行利息差收入。

“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实体经济基本面得以修复,推动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整体上将延续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的‘一升一降’趋势。不良贷款爆发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对部分区域和行业仍需重点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净利润增速方面,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上升,实现两位数增长,达13.00%,另两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城商行和农商行方面,除了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其他银行净利润增速都较2016年有所提高,且多家农商行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常熟银行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2.67亿元,增幅21.71%,居所有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之首。杭州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和张家港银行等也实现净利润增速两位数增长,

展望2018年银行业表现,天风证券报告显示,上市银行规模增速或出现一定的分化,大行资产规模预计稳健增长,股份行等规模增速或较低;贷款、债券等资产收益率上升将支撑净息差同比改善。“息差与资产质量的改善有望支撑上市银行业绩进一步改善,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9%,其中,大行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和息差上行带动,预计盈利增速提升至近10%,股份行盈利增速7%左右。”上述报告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