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苹果智能音箱出货在即 再掀价格与品质之辩

本报记者杨清清北京报道

导读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硬件,可以通过极强的品牌和补贴,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近日,苹果首款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已经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认证,这意味着这款产品可随时发售。另据消息人士透露,HomePod的两家组装工厂之一的英业达已经出货,首批出货量大约10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HomePod官方定价为349美元。相较于亚马逊Echo(售价99美元)和谷歌Home(售价129美元)而言,HomePod的价格可谓贵得咋舌。而正是这个“离经叛道”的价格,让HomePod的销售情况变得更加令人期待:它将在一定程度上验证音箱用户对于品质的追求。

“2017年‘双11’之后,非天猫精灵的智能音箱流量转化率大幅度下降,这说明用户对于智能音箱的认知已经定格在了99元,再说别的,用户没兴趣听。”谈及智能音箱价格问题,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此前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无奈表示。“双11”后,身为从业者,李志飞不得不将11月底推出的TichomeMini价格定为499元,尽管从性能上而讲,它并不逊色于此前799元的Tichome。

但李志飞认为,随着苹果HomePod推出之后,整个行业将产生极大变化。

高端机入场

与许多新兴品类一样,智能音箱也存在优先“低价铺货”还是“高端体验”这两个派别。

苹果HomePod无疑属于后者。在2017年6月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对外发布了这一智能音箱产品,它不仅可以听歌,还能与家中支持HomeKit的智能产品连接,官方定价34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50元。

与亚马逊及谷歌同类低价产品不同的是,苹果公司将HomePod的宣传点放在了音质上:HomePod配有苹果专门设计的低音扬声器,它是7个波束形成的自定义阵列,提供纯粹的高频音效,可以控制发声方向,强大的技术可以保证原始唱片的特性。

从国内市场而言,百度公司去年11月推出的渡鸦RavenH也属于讲究体验的一派。除了外观上错落有致呈现彩色立方体构造之外,RavenH在交互上兼顾语音和Touch触摸板,同时采用Tymphany定制扬声器,据称是现有体积下的完美音质。

相较之下,更多的企业选择了价格补贴。作为亚马逊和谷歌最小版本的智能音箱,AmazonEchoDot和GoogleHomeMini在美国假日季期间的价格从50美元降至了最低29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的分析,EchoDot的部件成本约为31美元,GoogleHomeMini的部件成本为26美元,且不含配送等成本。这意味着,亚马逊与谷歌推出的智能音箱折扣版,很可能在亏损销售。

国内的价格战则更甚。2017年“双11”期间,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X1折后促销价达到了99元,而背靠京东与科大讯飞两位“干爹”、由灵隆科技研发的预约价299元的叮咚TOP,更是降到了令人咋舌的49元。

“现在有的智能音箱价格较贵,有的较便宜。无论采取高价或低价策略,既与市场正处于初期阶段相关,也与公司战略密切相关,”灵隆科技CEO魏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期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智能音箱很难通过硬件本身盈利,它更重要的价值点在于用户家庭生活中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

阿里巴巴方面对此的态度类似。“我们不靠硬件赚钱,而是希望更大程度上降低行业的门槛,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使用这款产品。”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解读天猫精灵的运营思路。据悉,目前天猫精灵已在母婴室、养老院等场景开始落地。

取舍之间

“智能音箱处于起步阶段,大家都在尝试不同的推广方式,降价销售是希望把市场推起来,培养用户习惯。”围绕当前智能音箱行业现状,IHSMarkit首席分析师刘学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但同时他强调,这不是一个长期的销售策略。

也有巨头根本不考虑降价策略。“现在巨头都在做补贴,RavenH不做价格补贴,不签署内容生态条款,唯独通过用户体验,确保产品能够落地,”围绕当前的补贴战,百度智能硬件总经理吕骋强硬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做补贴的背后,在于智能硬件领域没有出现过一款绝对垄断级的产品。事实上,即便是在诸如智能手机这样相当成熟的市场内,有着iPhone这样的现象级产品,但仍有大量不同类型、聚焦不同功能的手机存在。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硬件,可以通过极强的品牌和补贴,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李志飞同样表示,“首先,消费者偏好不同,无论是硬件形态、颜色、材质或是内在功能,都可能促使消费者购买不同的产品;其次,硬件销售是被渠道驱动的,不同渠道上也会形成不同的消费者需求。”

一方面,资本很难通过“补贴-清场-抬价”的软件逻辑来操作硬件产品,另一方面,前期投入大量补贴很可能令资本不堪重负。“假设单个硬件补贴200元,那么要获得200万用户就需要4亿元,要获得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就需要更为巨大的资金量。长此以往,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李志飞称。

对于企业而言,这就意味着两条道路:是将更多资金用于铺货补贴上,还是用于产品研发上。换言之,智能音箱行业需要弄清楚,当前的“主要矛盾”究竟是用户接受度不够,还是产品本身的问题。

“智能音箱目前普及过程中主要的市场阻力是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的相关技术不够成熟,用户体验不够好;另外就是相关内容与服务还不够丰富,客户黏性不强。”刘学岩强调,“未来胜出的厂商应该具备两个基本的特点:技术完善和内容丰富。”

几位对智能硬件产品拥有兴趣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智能音箱还“没有特别实用的,是否入手仍在观望中。”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