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清理行政垄断必须强而有力

近日,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今年重点任务:7月底前,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教委、市经信委等29个政府部门和16区对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完成清理;建立行政垄断案件线索收集制度,持续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工作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包括国家部委和地方,对行政垄断的直接或间接遏止和清理工作都在不断发力。

此次北京市清理行政垄断的诸多亮点:一是清理时间表明确,今年7月底完成;二是行动范围广,全市29个部门和16个区县联动;三是清理任务明确,地方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都在清理之列;四是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第三方评估,有力遏止、深挖隐形行政垄断。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们所说的垄断,既包括企业垄断,也包括各级各部门和组织的行政垄断。随着近些年持续不断的反垄断,企业垄断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行政垄断却由于法规规定不完善而治理乏力。

正因为这样,清理行政垄断成为时下简政放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必须做好的工作。但由于行政垄断往往具有很深的利益等关联性,而且反行政垄断等于地方政府和部门在自己割自己身上的肉,让地方政府和部门自己动刀,难免会出现各自为政、决心不够、行动不力、协调共进不足等问题和难题,造成的结果就是清理速度慢、治理不彻底等。这是时下不少地方在清理地方行政垄断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亟须要有一个统一、有力的清理机制来应对和改变这一局面。

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此次的行政垄断清理机制,不但明确时间表、清理任务等,更关键的是全市上下统一行动,各级各部门协调共进,而且还引进社会第三方监督评估,不但让显性的各色行政垄断难逃被清理,即便是隐形的行政垄断,也会澄清出来。可以说,这为下一步其它地方清理行政垄断做出了榜样,开了一个好头,值得探究与学习。

当然,就现有情况看,北京市此次安排的统一清理行政垄断,从积极主动地激发内生动力上来说,还显得略有不足。如果能够配套清理行政垄断不力的惩戒制度,如规定此轮清理之后还发现有行政垄断存在,就要严肃追责行政垄断存在部门及主要责任人的责任,相信各相关地方、部门会主动找出自己的行政垄断并积极清除,不但尽可能减少行政垄断存量,还会尽可能遏止增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