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完善寄宿制学校、讨论手机游戏,马云为乡村教育也是操碎了心

1

1月21日中午的企业家午餐会上,马云宣布了一项“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号召企业家们共同推进教育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胡巍)1月21日晚,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0名乡村教师获此奖项,他们除了可以得到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还将有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据了解,获奖的百名教师平均教龄16年,所在学校离县城平均距离为50公里。马云携100位获奖老师,以及众多商界、文艺界名流出席了当晚的典礼,并一同观看演出。

2

1月21日,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晚会上,马云与王帅、成龙等上台为获奖教师颁奖。

3

颁奖典礼的晚会上,来自湘西的乡村教师向马云赠送刺绣的锦旗。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两亿元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

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4

诸多企业家及各界名流出席了1月21日的晚会,图为坐在马云身后的张近东和曹国伟。

在1月21日当天中午的企业家午餐会上,马云还宣布了一项“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他与到场企业家们探讨了关于教育脱贫的一件事——在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让那里的孩子们就读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5

诸多企业家及各界名流出席了1月21日的晚会,图为郭广昌。

6

1月21日的晚会上,孙俪被乡村教师的故事感动得流泪。

在给企业家的邀请函中,马云提到最近颇受关注的“冰花男孩”。他认为,农村教育的一个大问题是“一些特别贫困的地区,小学空在那儿,只有十几个学生,一两个老师,教五六个年级”。有统计显示,在14个国家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近5万所,这些学校中有很多分布分散、条件较为简陋。他说:“很多学生上课需要跋山涉水,这些孩子应该寄宿,必须大力推动寄宿制。”

9

艺人谭维维在晚会现场献唱。

“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马云描述了乡村并校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的设想。

11

1月21日,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晚会上,马云为获奖教师颁奖后合十致敬。

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会不会成为一把双刃剑,让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离开家庭,导致亲子教育的缺失?马云公益基金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目前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留守儿童缺乏亲子教育是一个早已存在的社会问题。问题背后有很深层的经济和社会原因,不可能靠一个机构、一个项目就能获得圆满解决。马云公益基金会尝试用创新方式来帮助缓解这一问题,而且是先做试点,尚未大规模铺开。” 

12

1月21日,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为获奖教师颁奖。

工作人员还说:“目前一个现状是,贫困地区很多乡村寄宿制学校运营不善、条件不佳,寄宿的孩子们缺乏足够的生活和心理关爱。我们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提升管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为他们配备生活妈妈等生活管理员,予以悉心照顾,让他们不再孤独;三是着眼根本,运用阿里巴巴的乡村脱贫计划,以经济手段优化乡村结构,帮助更多年轻父母留在乡村,一定程度缓解留守儿童问题。”

16

1月22日“重回课堂”活动现场,青年音乐指挥家俞潞向乡村教师讲授音乐知识。

马云:对游戏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管理

“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22日上午,马云和100位乡村教师一起“重回课堂”。来自甘肃的乡村教师张晓琴上了一堂公开课,重读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马云公益基金会还邀请青年音乐指挥家俞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和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担任老师,向乡村教师讲授音乐、美术、古典文化知识。

18

“重回课堂”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做眼保健操。

在“重回课堂”的互动环节,来自湖南衡阳的乡村老师夏海鸥提到,现在许多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马云认为游戏不是坏事,但对游戏失去控制将是严重的问题。他说:“我以前特别忌讳游戏,那时候的游戏真没法弄,全是赌博、色情、凶杀。但是现在的游戏,技术含量增加了很多,正在往好的方面去做。但游戏可以影响这么多人,特别是对初中生、小学生的影响,我觉得这个问题大了。”他向现场的老师们表示:“我们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来,老师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来。不是不让孩子玩游戏,而是要有节制、有控制。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是靠游戏成功的?”

20

“重回课堂”活动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向乡村教师讲授美术知识。

23

“重回课堂”活动现场,马云开“班会”,做最后总结,并回答乡村教师的有关提问。

那么阿里巴巴要不要做游戏?现场也有老师关心这个问题。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做游戏的话不是因为钱:“我们应该为老人设计有意思的游戏,做一些跟教育、跟孩子成长、跟文化有关系的游戏,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正在这个构思过程当中。”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