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这个饭局不简单(岁末年初探作风)

核心阅读

辽宁沈阳铁西区采取早餐会形式,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周请当地一些代表性企业负责人吃早餐。通过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诉求,消除服务“痛点”,早餐会成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有益尝试。

1月19日早8时,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食堂。

铁西区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董峰带着几个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招呼着沈阳亚特重型设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新等6位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家。

早餐是自助餐,包子、花卷、韭菜盒子、油条、鸡蛋,土豆丝、小油菜等几个青菜,豆腐脑、二米粥、牛奶、豆浆。大家各自去盛了饭,围坐在一个长形桌子前。

边吃边聊,因为是有备而来,李新一口气说出了三个问题。

早餐还没吃完,董峰就拿出意见——李新这三个问题由开发区副主任王冠木牵头,组织建设、服务局等部门一起来研究解决。

“大家有什么需要管委会解决的问题,可以先找相关部门,如果解决不了,直接让相关部门领导向管委办主管领导汇报。”董峰说,“如果涉及急于解决的事情,可以直接和我说,我来给大家协调。”

“没想到早餐会效率这么高。”李新感慨,“早餐会看着事不大,却是个桥梁,搭建起了政商、政企之间的直通车。”

主动服务,“企业少跑了几十趟”

“你们公司新建燃气锅炉方案啥时候出?我们好协调有关部门补贴。”这几天,贝卡尔特沈阳精密钢制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合作伙伴王楠,又接到了区外经局调研员李方园的电话。

“过去办事都是企业等着政府批,现在倒过来了,变成了政府等企业。”王楠笑着说。

2016年12月开始,铁西创建了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按照企业类型、行业,一次召集8—10家企业,区长、常务副区长或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平均每周一次,及时了解企业所需,现场办公、下督办单;区内无法解决的,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协调。

什么样的企业能参会?“一些单一部门不好解决的困难,就到这个早餐会解决。企业规模不一定大。铁西规上工业294家,多数都参加过。”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延宁说。

作为一家以精密钢制品为主要产品的企业,贝卡尔特需要24小时蒸汽供应,然而,为贝卡尔特提供蒸汽的企业现在用的是35吨以下锅炉,按照规划,在2018年4月供暖季结束就要拆除。企业生产用汽和供暖怎么办?

2017年11月的一天,带着这个问题,王楠参加了一次专门为能源方向外企举行的早餐会。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王楠就接到了通知。区里要开一个专项会议,由开发区副主任王林祥牵头,建设局、环保局、外经局、燃气公司等一起参加,邀请两家涉及的企业共同确定方案。

专项会上,相关部门建议贝卡尔特响应“煤改气”号召,不仅燃气管线可铺设到企业厂区红线外,企业还能享受气价优惠;企业自建燃气锅炉,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政府补贴。

对这个方案,贝卡尔特很满意,现在方案已经报批总部。“如果没这个渠道,正常我们外资企业要先把问题反映给外经局。外经局帮我们沟通协调,完成一系列安评、消防许可、环评,再和相关建设局、燃气局、环保局沟通,然后到营商局申请手续,形成方案、达成一致,再报管委会、常务会批准。这一圈下来,至少得跑个几十趟。”王楠说。

化繁为简,“委办局参加早餐会,是去扛活的”

2017年12月20日,锣鼓喧天声中,沈阳积水潭医院正式对外运营了。这个三甲医院由沈阳民营企业投资,北京积水潭医院负责医疗。从2015年5月开工到正式运营,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这让总经理代景欣觉得很有面子。“正常这样规模的医院,建成怎么也得4年时间。我们只用了两年半,还包括每年4个月的严寒停工期。”

虽是重点项目,积水潭医院还是遇到了难题——三甲医院是特殊单位,抢救室、重症监护病房一刻不能断电。

根据当时规划,外管网配套只有一路电,再配一路电要花数千万元,谁来出这钱?找有关部门协调电力公司,可电网当年的规划已经做好了,等第二年等不起;医院自己花钱?又觉得不太合理。

早餐会上,代景欣寻求帮助。开发区建设局局长王建明也在早餐会上,董峰当场就把任务落在他身上,“钱我来解决,时间一天也不耽搁!”

“会后方案一出,政府立刻投资3000万解决积水潭医院电路保障的难题。”多次参加早餐会的王建明对这样的效率早就熟悉了,“委办局参加早餐会,那都是去扛活的!企业提出问题,几家相关部门一讨论,合理的、该解决的立马拍板,回去拿出方案解决问题,绝不拖延!”

“像电力、给排水、供暖、燃气,这些红线外的配套全都是政府出资,没耽误一天建设,我估算一下,大概超过6000万了。”代景欣说,“具体花多少钱?那都是有关委办局在办,企业没操一点心。”

亲清两安,“企业家琢磨市场,不用琢磨市长”

“2017年铁西一般预算收入108亿元,你猜税收是多少?”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问记者,“告诉你,税收是105亿元,增长几乎是20%。税收占比超过97%,我们不揩企业一分钱油水!”

在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康师傅、可口可乐等几家食品企业饮料公司提出了一个困扰很久的事儿。企业都要缴纳一笔排污费,环保部门是按用水量征收,差不多一元钱一立方米水。对此,这几家公司一直有疑问:“水是公司的原料,却得按排污量收取排污费?”

一次食品企业早餐会上,几家企业集中反映了这个问题。一点也不意外,这次任务落到了外经局李方园头上。

行政必须有法可依。在发改委、物价局查文件过程中,李方园发现了一份2015年的文件有一行备注:“以水为原料的钢铁、电厂等企业,且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可按实际排污量收取排污费。”虽然没有写明包含饮料生产企业,但以水为原料和安装监测设备,这几家企业都符合。李方园拿着这个文件找环保局、物价局沟通,几家企业都符合条件,最终修改了对饮料生产企业的排污收费标准。

“企业看重的并不是那百八十万元,而是环境。政府把服务做好,把平台搭建好,让企业家琢磨市场,不用琢磨市长,这样企业就有市场、有钱赚,政府才有税收!”董峰坦言。不只早餐会,现在沈阳铁西区还有一整套为企业服务的政策,都受到投资者好评。

“亲清政商关系是辽宁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铁西的早餐会,可以说是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有益探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